返回首页

福建辖区上市公司全面复工 全力以赴稳经营促发展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福建上市公司协会获悉,福建辖区上市公司在各项复产复工政策的支持下,于3月初全部复工,截至目前返岗率在90%以上的公司已超过八成。福建辖区上市公司沉着应对疫情带来的各项问题困难,复工后结合自身业务,全力以赴支持抗击疫情,积极稳定经营促进发展。

  将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产品运用到疫情防控中,成为福建辖区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后生产经营的一个重要特点。如,新大陆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全资子公司中盾安信公司联合研发的CTID(“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网证安全二维码系统,在本次全国统一健康码的快速上线中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为跨省复工大潮下,全国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的能力保障。恒锋信息研发了集无感体温筛查报警、视频联网巡查、疫情信息逐级上报、大数据疫情分析为一体的集成化、智能化、可视化的疫情联网防控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南威软件调集公司研发精干力量,争分夺秒完成“企业复工管理系统”等17个抗疫服务系统并上线,以本企业的“高技术含量”复工赋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

  福建辖区上市公司着力解决复工复产后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具体难题,稳定生产经营,保障产业链上下游供销运行顺畅。如,元力股份生产的活性炭是生产药品、粮油的必备重要辅料,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通过弹性上班、远程办公等方式,采取倒班制保障满负荷生产,努力保障向一线抗疫企业的物资供应。三钢闽光一方面降消耗、控成本,一方面调整产品品种计划,灵活组织生产,通过与供货单位协商、安排人员到主要交通管控点接车、派车倒运等方式,保证了对下游产商的钢材物资供应。永辉超市从2月20日起启动“线上助农计划”,通过永辉社区团购平台“永辉社区GO”开辟助农新通道,帮助全国多地农户解决滞销农产品超百吨。

  福建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借力资本市场,用好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融资发展。如,瑞芯微、赛特新材在前期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基础上举行了路演,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支持下,两家公司于2020年2月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兴业证券于2020年2月发行了30亿元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这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合力泰于2020年3月发行了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贷款等负债,并补充红外测温仪、测温安检门等防疫物资生产的流动资金。此外,福能股份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积极利用中国人民银行疫情贷款相关政策,取得防疫专项信用贷款,加大了口罩生产力度。

  福建辖区上市公司严格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做好返岗员工限期隔离工作;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和疫情应急演练;高频对生产办公场所进行消杀,配备口罩、消毒液等必须的防疫物资,保障员工基本防护需求;预备符合要求的隔离观察室或隔离观察场所;建立员工健康管理档案,每日进行测量体温等检测工作,落实动态登记制度等。

  目前,福建辖区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有序开展,持续为防控疫情和地方经济稳定运行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