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11年后重启“春雷计划” 16项措施扶助中小企业

温婷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阿里巴巴7日宣布,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通过五大方面16项扶助措施,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等,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突围。

  2009年3月,阿里巴巴曾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首次启动“春雷计划”。重启“春雷计划”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出一封题为《春天的战役》的全员信,信中说:“作为社会经济的原子细胞,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

  在具体措施方面,为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线上突围,阿里巴巴将依托速卖通、Lazada、天猫海外等平台,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阿里巴巴国际站帮助线下外贸企业搭建线上展馆;联合各地打造地方特色数字化商贸市场和数字化产业带。

  为帮助外贸企业迅速开拓内销市场,中国内贸平台1688.com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帮助没有线上经营经验的外贸企业直接成为天猫超市、淘宝心选供货商;对已入驻天猫的外贸制造业企业,减免店铺年费延长3个月;为中小外贸企业开通入驻淘宝企业店绿色通道,并提供相应支持。

  为打造数字化产业带,阿里巴巴将打造一批数字化“超级产地名片”;在全国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三年内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在全国产业带聚集省,每省打造100个淘宝直播产业基地。

  为实现智慧网络助农兴农,将在全国建设1000个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深入原产地直采,推广原产地农产品品牌,组织产地溯源直播;启动农产品城市合作计划。

  为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摆脱资金困境,免费“0账期”服务延至6月30日,网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平台商家垫付货款;网商银行联合全国工商联和100家银行,为1000万小微商户提供无接触贷款;支付宝联合1688,为商家提供一站式、在线便捷进货渠道,同时支持赊账进货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