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互金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正式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14日正式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报告》认为,区块链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当前仍处于相对初步的阶段,在技术成熟度、自主创新度、场景契合度以及制度规则完备程度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实际挑战,迫切需要金融业界坚持科学态度和工匠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基于此,《报告》还提出加强行业监管体系建设、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正处在加速演进成熟过程中,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日益增多,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对其应用态度积极而理性。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态培育、行业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适用场景和应用逻辑已较为清晰,相关应用探索逐步深入,落地场景和实践案例不断丰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应用探索较多,与业务需求结合紧密。调研机构区块链应用场景主要涉及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保险科技、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分别占比32.6%、11.2%、11.2%、7.9%和6.7%。

  二是参与主体多元,探索路径有所差异。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情况显示,涉及金融领域的备案主体数量占比超40%,类型涉及金融科技服务商、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呈现较为明显的多元化特征。

  三是底层技术研发力度有所加强,普遍关注信息安全和性能突破创新。约40%调研机构表示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底层平台。在重点调研分析的11家已采用自研底层平台的机构中,近半数平台已开源或计划部分开源,多数平台已支持每秒千级的交易处理速度,半数以上平台在特定实验环境下可实现每秒万级的交易处理速度,性能对部分金融场景的应用约束有所减弱。

  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基于区块链理论与实务研究成果,研究建立完善区块链金融自律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区块链金融应用系统通用评价规范、区块链跨链协议、区块链开源软件测评等标准研制,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金融APP备案管理、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医疗物资公益捐赠存证等行业自律管理工作,推动区块链与金融更好地融合发展,助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