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企业解忧纾困 进出口银行力稳外贸“生命线”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份价值2.4亿元的订单,一次紧急的行动,一个难以预料的结果。“进出口银行的帮助为合同生效以及提前收到生效款奠定了基础。”一封来自某船舶制造龙头企业的感谢信如是说。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一直深耕外贸领域的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了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提出,要不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社会经济运行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支持龙头企业复工

  上述船舶制造龙头企业与日本船东于春节前签署了运输船建造合同,为确保合同生效,预付款相关文件必须在规定期限开立给船东,然而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进出口银行前后台部门密切协作,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为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进出口银行全力支持服务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近期,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为顺丰泰森发放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专项资金,全力保障速运物流企业运输运转资金需求。顺丰泰森是顺丰速运母公司,业务涵盖顺丰速运、顺丰航空、顺丰供应链等快递物流板块,在疫情期间,企业为保障防疫及生活物资运输配送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分行主动对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及时为其发放资金,全力支持企业提升物资配送运力和时效。

  “及时雨”惠及小微外贸企业

  “感谢你们的‘及时雨’,这笔贷款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先导国贸副总经理易娅琴激动地说。

  先导国贸是目前湖南省内唯一一家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随着业务加快恢复,该企业现金流出现短缺。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获悉后,第一时间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贷款1亿多元。考虑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利用自身信息、资金、物流聚集优势为无数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因此这笔贷款的发放将使众多小微外贸企业受益。

  同时,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特点,进出口银行大力发展转贷款业务,努力提高对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覆盖面。

  深化与政府部门合作

  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出口银行与政府部门合作,力稳外贸基本盘。

  3月24日,进出口银行与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进出口银行将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保障边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4月初,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共同举办座谈会,助力当地纺织化纤企业应对外贸压力。“消化预期产能,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必选项,企业需要建设电商平台,加大电商投资力度。”会上,福建某外贸纺织化纤企业的负责人建议。

  目前,面对疫情挑战,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尝试利用跨境电商扭转困局。针对这一情况,进出口银行提出加大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