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出台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4月2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上海市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以及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上海历来高度重视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工作。据悉,2018年4月,上海市出台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3万亿元,增长14.7%,约占全国1/10,集聚了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产业带动效应大、行业地位突出的电商企业,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居全国首位。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首店、旗舰店数量全国第一,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全球城市排名第二,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上海口岸服装、化妆品、汽车进口额分别占全国的69.9%、47.3%和36.3%,成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众多国际高端品牌纷纷将其中国区总部、亚太区总部放在上海。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上海出台了《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沪28条”)等政策举措,帮助包括商贸等各类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融资便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等问题。广大商家也积极行动,创新业态模式,特别是3月份以来陆续开展了“云上时装周”“云直播”“云逛街”“云上快闪店”等一系列营销促销活动,经营情况正在加速恢复。

  据悉,《若干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兴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举措,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其中,“一大节庆”即“五五购物节”,在抗疫情、稳经济的特殊时期举办“五五购物节”,主要是通过“政策+活动”的双轮驱动,强化市区联合、政企联手、全城联动,做到本地平台、商家、终端产品全覆盖、全市消费人群全覆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和平台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着力打造最新最潮最划算的购物盛宴、消费狂欢,成为“上海购物”品牌的标志性活动。“五大消费”,即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既是消费的主要领域,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