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证监局:全力推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广东证监局网站4月23日消息,2019年11月以来,广东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针,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健全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协作机制,强化监管合力,全力推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

  广东证监局积极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在辖区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做优做强;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建立跨部门的广东省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协作机制,并制定广东资本市场重点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将加强教育培训、督促合规运作、引导主动履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辖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挥市场功能 促进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广东辖区(不含深圳,下同)共有上市公司326家,居全国第四位。广东证监局立足增量优化和存量改善,积极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在辖区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做优做强,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大力支持辖区优质企业改制上市。广东证监局不断加强科创板等政策宣传,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扎实做好科创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建立科创板辅导监管绿色通道,支持优质企业到科创板等板块发行上市。2019年11月以来,广东辖区共有14家企业发行A股上市,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绝大部分为高新技术企业。这14家新上市公司,除1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因产品主要处于研发阶段上市前后持续亏损外,其余公司2019年度整体呈现业绩向好态势,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近20%。

  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和产业化并购重组。2019年11月以来,广东辖区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30家次,累计直接融资344亿元。其中,东阳光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2亿元,成为全国首单由民企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拓斯达完成创业板首例公开增发,募集资金6.5亿元;新劲刚通过发行股份、定向可转债和支付现金方式实施重大资产收购,交易金额6.5亿元,其也成为A股市场首只发行定向可转债的上市公司。

  支持绩优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广东证监局还积极引导辖区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稳妥推进境内外分拆上市,进一步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2019年12月,保利地产分拆保利物业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融资53.82亿港元。今年2月以来,生益科技、广电运通先后发布了分拆上市预案,生益科技拟分拆子公司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广电运通拟分拆子公司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

  强化监管合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广东证监局认真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建立跨部门的广东省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协作机制,并制定广东资本市场重点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形成紧密协作、沟通畅顺的监管合力。

  依法从严监管上市公司。2019年11月以来,广东证监局依法依规对20家上市公司及有关责任主体的违规问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36次,将2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和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短线交易问题移交立案稽查。从严查处金刚玻璃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对公司及24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累计罚款218万元,并对2名当事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向市场传递了严监管的信号。

  多措并举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广东证监局从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风险监测排查、压实风险化解主体责任、协调推动纾困基金加快落地运作、规范机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等方面发力,推动地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落实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责任,辖区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专项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11月以来,辖区共有15家上市公司化解了股票质押风险。

  积极稳妥应对化解债券违约等重大风险。广东证监局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处置了债券市场上涉及投资者人数最多的大公募债券“15康美债”回售兑付违约风险。同时,还协调推动依法化解了市场关注度高、涉及金额大的东方精工并购子公司业绩补偿争议重大风险,该公司于2019年年底前通过与并购子公司原股东协商达成协议,经仲裁调解后实施向第三方出售并购标的资产及业绩补偿一揽子方案,合计收回资金31.76亿元,最大限度维护了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消除了影响公司规范发展的重大不稳定因素。

  扎实推进清欠解保工作。针对辖区南风股份、欧浦智网2家上市公司原董事长擅自以公司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广东证监局还促成有关法院和仲裁机构依法对7单担保案件作出判决或裁决,判定上市公司无责或部分无责,免除了6.726亿元的担保责任,保护了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支持上市公司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速复工复产。广东证监局加强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情况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并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系列帮扶纾困政策,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稳增长作出了贡献。目前,辖区上市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率大都恢复正常水平。不仅如此,美的集团等74家上市公司合计捐款2.7亿元,广药集团等15家上市公司捐献价值1.84亿元的药品、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教育引导 推动规范发展

  广东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手抓”,将加强教育培训、督促合规运作、引导主动履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辖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上市公司董监高法治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广东证监局及时向辖区上市公司发出通知,同时编印新证券法涉及上市公司的修订条文辅导读本,推动各上市公司组织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新证券法,健全完善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还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举办6期董监高培训班,对新上市公司开展监管第一课培训,累计培训董监高和相关管理人员2080人次,帮助提升法治诚信规范意识。

  督导上市公司严格规范自愿性信息披露行为。为切实遏制上市公司蹭“疫情防控”等热点题材,广东证监局在及时查处上市公司相关问题的同时,还向辖区上市公司发出专门通知,通报近期上市公司常见“蹭热点”问题的表现形式、违规性质、动机和查处情况,督促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明确自愿性信息披露原则和披露标准,规范互动易等平台信息发布行为,严防“蹭热点”信息披露问题发生。

  指导规范上市公司年报编制披露工作。广东证监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编制披露工作的通知》,督促辖区上市公司落实“讲真话、做真账”,保证年报真实、准确、完整。同时,系统梳理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关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向公司年报审计机构发出年报审计重点关注事项提示函71份,并及时约谈有关审计机构负责人,督促其勤勉尽责,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充分揭示相关公司风险。

  推动上市公司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广东证监局还督促辖区上市公司严格执行章程规定的分红政策,提升投资者分红回报。2019年,辖区共有230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700亿元,较上年增长31.23%。今年以来,辖区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134家上市公司中有105家发布了分红预案,预计分红金额超35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今年拟现金分红超97亿元,自2006年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超272亿元;海天味业今年拟现金分红29亿元,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逾9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