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起底深圳汇能金控私募基金“自融”骗局

证券时报

  今年3月17日,深圳市前海汇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徐山及妻子康媛媛因涉嫌非法集资诈骗,执行总裁杨桦、财富中心总监黄龙君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报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院通报显示,2014年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汇能金控共发行75只私募基金产品,总募资85.94亿元,返还投资人本金总计55.85亿元,未兑付资金总计29.53亿元,吸收1507名投资人的资金。

  日前,记者采访了汇能金控大股东康媛媛、理财销售经理,以及数位投资人,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试图还原汇能金控从募资、投资、民间放贷以及爆雷的全过程,揭开近30亿未兑付资金的去向。

  高息揽财 借新还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汇能金控主要通过论坛、沙龙、媒体广告等形式宣传公司形象以及理财产品,理财经理则是通过熟人介绍、电话营销关怀等手段获取投资人信任,紧接着邀请投资人参加沙龙、项目走访等打消投资人顾虑,最后抛出高息理财产品,承诺保本保息、刚性兑付,直至投资人最终购买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汇能金控还发行了系列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产品,理财经理在销售股权类投资产品时,同样承诺若所投资公司不能上市,无法退出,汇能将以现金方式回购投资人持有股权,保证投资人资金安全,并签订了承诺协议。

  然而,2018年10月22日,汇能金控徐山宣布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兑付,打碎了逾千名投资人的发财梦。

  蹊跷的是,爆雷前一个月,汇能依然还在对外发行产品进行项目融资,2018年9月12日汇能金控理财经理徐文爽还向投资人抛出年收益率36%的项目,期限3~6个月。

  2018年10月16日,徐山还在微信群聊称,“现在手上可以发的项目有好几个,争取出个爆款,如果出一个按月还本付息的项目怎么样?就像按揭一样,目前行业里还没有先例。”

  康媛媛向记者称,“公司销售人员累计有200多人,销售人员的提成平均在4%左右,投资人购买100万理财产品,销售人员提成4万,这在行业里算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如何才能覆盖如此高的资金成本?方法是借新还旧。“需要借新还旧才能将这个游戏一直玩下去,你想想给客户这么高的收益如何支撑,一般投资基本是覆盖不了这样的收益,有些私募产品融资期限很短,3~6个月,且融资金额不大,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一两个月内完成募集,先圈钱做资金池,然后再长投,这很容易资金链断裂。”前私募行业人士赵军向记者表示。

  徐山在2019年5月20日投资人见面会上也承认,汇能金控有严重的借新还旧行为,汇能金控未兑付资金缺口不是1年造成的,而是5年来累积的,以致窟窿越来越大。

  截至爆雷前,汇能金控每个月都在发行新的基金产品。那么这5年来累积的巨额资金流向了哪里?

  自融自投 设立资金池

  记者查阅2013~2018年汇能财务审计报告,显示募集资金最终流入了汇能金控关联公司以及徐山、康媛媛、傅卓斌(徐山姐夫)等个人账户,从汇能金控向关联企业和个人账户单向资金流水高达90.9亿元。

  “我们从财务那里拿到了审计报告,发现募集的资金到汇能账户后被转移到其家族控制的关联企业账户,募集资金被挪作他用,等到了需兑付的时间,徐山就会从外面抽回资金完成兑付,有些投资人收到的利息,就是直接从徐山私人账户汇出。借新还旧已经成为汇能金控掩盖资金被转移挪用事实,维持募资的重要手段。”投资人丁宁(化名)向记者表示。

  丁宁提供的银行资金流水显示,其在2017年1~6月份收到的投资回款利息均从徐山个人账户支出,有律师向记者表示,“投资人投资的基金产品都是专款专户,支付利息的资金从徐山个人账户汇出,表面上这是不合规的打款问题,但是暴露出徐山可能存在挪用资金或者职务侵占的问题,比如资金可能是通过专户账户后,通过关联公司或者项目打到了实际控制人自己的资金池账户,也就是说资金池账户存在募新还旧、资金挪用问题。”

  “徐山在投资人见面会上承认,关联公司同汇能有着密切的资金往来,且借款的手续并不全。”投资人丁宁表示。

  记者拿到的一份2019年5月20日徐山在投资人见面会上的录音,徐山称,“汇能目前主要有三大块资产,债权、股权和物业,其中债权项目合计借款达10亿左右,股权投资3.6亿元左右,还有一些物业收益权。”徐山在会上汇报资金去向时,更多的是将资金借给周转困难的上市公司,甚至还借给个人创业或者炒股,这些钱直到现在仍未收回。

  事实上汇能金控不少项目还存在问题。据记者掌握的一份录音证据显示,徐山在2018年10月29日投资人见面会上关于玫瑰苑项目亲口承认,玫瑰苑项目累计募资5.688亿元,发行三期产品,但实际投入项目只有2亿多元,其余资金配到其他项目上。

  “玫瑰苑项目有回款,但是回款的资金我没有用于支付投资人的本金,而是用于其他项目了,现在资金链出问题确实是我们管理不善,其实不光是玫瑰苑项目,还有其他项目我们也存在资金错配,我再一次承认,这个确实是有的。”徐山称。

  深圳证监局于2019年12月30日对汇能金控作出处罚,汇能金控发行深圳前海汇能天源贰号信息咨询企业(有限合伙)等24只私募基金产品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手续,就开始对外融资,除产品未备案之外,还存在严重的挪用基金财产现象,其中点名汇能深业泰然观澜玫瑰苑物业并购私募投资基金和汇能深业泰然观澜玫瑰苑物业并购私募投资基金二期是前海汇能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契约型私募基金,分别募集资金1.501亿元和2.302亿元,合计3.803亿元,后前海汇能将上述基金财产全部转移至关联公司深圳前海汇能天宝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银行账户。

  值得一提的是,汇能金控爆雷前徐山频繁将其控制的多家公司股权转让。根据天眼查数据可知,徐山在2018年10月22日主动爆雷前,已经将其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进行转让,包括2018年10月转让了深圳天光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6月转让深圳市合昌利投资有限公司等。在爆雷后,则分别在2018年10月底转让深圳市银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12月转让深圳市南盾科技有限公司。

  汇能金控前理财经理向记者称,“徐山所谓的积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一直在逃避,最终也没有拿出一个方案来解决。我在电话里问他,客户到期之后公司是否会如约履行连本带息的兑付,但是徐山并没有给我最后的答复且直接挂断电话,到最后连人都找不到。”

  压垮汇能的稻草:民间借贷

  4月21日,证券时报记者联系到汇能金控大股东康媛媛,“当时徐总把钱借给一些有资金困难的企业,有一些还是上市公司,比如金盾股份,还有雏鹰农牧等等,他认为这些企业是具备发展前景和还款能力的,这一点确实是徐总误判了,才导致后面公司资金流出现问题。”康媛媛向记者称。

  记者调查发现,汇能金控旗下控股公司前海汇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以及2018年1月合计借给*ST大洲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30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收到尚衡冠通本息合计4120.4万元,借款利息高达37%。

  2017年9月7日,汇能金控与*ST天马签订《借款合同》,合同约定汇能金控向*ST天马借款人民币1亿元,借款期限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化固定利率36%。但最终实际借款2500万元,该笔借款已逾期,尚未收回。

  2017年8月汇能借款5000万给金盾股份,金盾股份还款1500万利息,借款利息30%,本金5000万并未收回。2017年5月汇能借款给*ST高新子公司汉柏科技7200万,至今未收到回款。

  “整个2018年投资环境都在急速恶化,我们借给上市公司的这一部分资金,很多都收不回来。”康媛媛表示。

  2019年4月2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对汇能金控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2020年3月17日,犯罪嫌疑人徐山、康媛媛涉嫌集资诈骗罪,杨桦、黄龙君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报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徐山、杨桦、黄龙君还在关押,康媛媛已被取保候审,取保候审的理由是出来配合经侦的侦查工作以及投资者的资金兑付。

  4月23日,记者致电福田经侦办案民警问及汇能案件进展如何,办案民警向记者表示,“目前深圳市检察院把汇能的材料都退回福田经侦,要求补充一些材料,但是补充哪些材料属于我们内部事务无可奉告,一般材料补充限时1个月,你可以关注福田分局案件情况通报。”

  自去年立案至今,等待投资人的将是漫长的维权路。(记者陈霞昌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