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头部房企现金短债比下降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同策研究院24日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60家上榜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平均为1.49,相对良好。其中,现金短债比超过1的企业有44家,占比超过7成;现金短债比低于1的有16家,占比低于3成。

  报告表示,现金短债比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能反映企业一定时点下的经营风险和安全性。一般而言,该指标大于1,可以说明短期内房企在手现金对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较好,企业应对偿还短期债务能力相对较高。

  从不同规模房企来看,在已发布相关数据的样本房企中,TOP1-10、TOP11-30、TOP31-50及TOP50之后,各梯队房企的平均现金短债比依次减低,分别是1.902、1.59、1.57及1.31。

  整体看,销售规模较大的房企其现金短债比较高,具有更强的短期偿债能力。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的增加,保证了资金回笼的规模。其次,在融资规模和渠道上,大型房企由于自身强大的主体信用,较其他房企更具有优势,使得大型房企更容易获取资金。另外,大型房企在融资端的优势,能使其更好的控制债务结构,将短期债务占比控制在合理期间,以此平抑短期偿债压力。

  从趋势来看,在2015-2019年5年间,头部企业(销售规模TOP10)的平均现金短债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房企是以巨额负债为代价来推动规模增长的,但在市场遇冷以及融资监管力度的加强,增加了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从而导致大部分头部房企现金短债比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