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部门进一步加强 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王文博经济参考报

  记者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在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出口供给的同时,将严把质量关,力争把好事办好,更加有效地支持全球抗疫。目前,包括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正在联合协作,从标准认证、通关流程、质量监控等多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出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目前,非医用的防疫物资,特别是非医用的口罩出口量比较大。由于中外在质量标准、使用习惯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产生了一些质量方面的疑问,也出现了医用和非医用产品用途混淆的现象。为此,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25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明确加强非医用口罩监管措施,并要求出口方和进口方要签订共同声明,确认有关的质量标准以及双方的责任。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指出,新发布的公告对优化口罩生产、流通以及出口等环节监管进一步明确了要求。企业在出口报关的时候,除了提交电子或者书面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外,其他通关手续及流程没有变化。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王树才表示,国家药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出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