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战“疫”助农开启直播模式 爱心销售为农户拼单

杜雨萌证券日报

  尽管此次疫情对一季度的消费数据带来较大影响,但相对来说,线上消费在此期间的表现颇为亮眼。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8536亿元,同比增长5.9%。

  “这说明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正进一步提升。”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在4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如是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疫情之下,受部分地区、城区道路封阻、物流运输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有很多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滞销情况,不过,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一步促使这些滞销的农副产品,纷纷将目光转投至电商平台,并借力电商平台将销售从线下转至线上。

  比如:云南省香格里拉市面临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困难局面,在产销双方信息脱节下,为助力农产品销售,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张剑烽在3月21日举行的“全国百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平台上,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直播带货。仅过去10分钟,来自香格里拉市的松茸酱和松茸干片的成交额就已达到5万元,且单品销售分别排名全国第3名和第4名。

  事实上,除了直播带货外,今年以来,包括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三峡集团等央企还实施了“战‘疫’助农”行动,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扩大湖北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湖北农民渡过难关。

  以国家电网为例,如今年2月初,国家电网公司开展“战‘疫’助农”爱心销售行动,借助“慧农帮”等多个销售和服务平台,多方为湖北盛产脐橙的地区找销路。国家电网电商扶贫事业部副总经理谢祥颖介绍称,国家电网直接从果农手中采购农产品,除去运输成本后,卖到市场上的价格都是没有再加价的。由于销售价格相比其他商家要低20%左右,再加上水果品质好,所以其销路自然也好。

  据悉,在疫情最严峻时,国家电网帮助湖北宜昌市长阳县岩松坪村、招徕河村、渔坪村三村销售果品21万斤,直接帮扶困难群众395户共1205人累计增加100多万元收入。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与购物方式都发生了较大改变,不少央企国企及时把握当前的消费变化趋势,在经营模式上大力创新,持续深化,不断扩围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

  央企加大电商平台布局不只表现在此次“战‘疫’助农”上。《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4月中旬“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测试运行,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鞍钢、中国大唐、中交集团、中煤地质总局等央企已顺利入驻。

  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整合了各中央企业既有的电商平台资源,形成了中央企业电商扶贫的统一品牌,在扩大影响力、客户群,壮大规模、形成合力的同时,也为央企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提供了电商销售渠道。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布局电商平台,这是市场化经营的必经之路,有利于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当然,从另一角度来说,这也是未来央企数字化转型的趋势。究其原因,一是国内庞大的在线化市场需求持续激发,影响央企数字化转型,二是央企体量较大、业务繁多,并且其自身亦有与之相匹配的上下游供应链,这是央企布局电商平台天然的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