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头集聚成色足 “科创100”来了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9日,科创板第100家上市公司光云科技登陆科创板,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正式进入三位数的量级。从0到100,变化的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不变的是科创板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数据显示,科创板100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集聚,科创成色十足。

  科创板受中国科技创新企业青睐,引得投资者纷至沓来。科创板交投活跃,流动性相对充裕,机构在科创板的持仓有望持续提升。

  成果初现 春山在望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2020年4月29日,第100家上市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从0到25,时间从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历时259天;从25到100,又走过9个多月的时光。

  随着名单不断加长,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正式进入三位数的量级。

  数字虽变,质量如一。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科创板的底色。科创板100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集聚。在这些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数量合计占比超过60%。科创板还吸引了一批属于高端医疗设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并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上市。

  “科创板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服务科创企业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作为‘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矩认为。如今看来,创新转型成果初现,制度改革春山在望。

  市场淬炼出真金

  “科创100”是由市场淬炼出的真金。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研发、专利、高端人才方面优势明显。这些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97%,近两成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在20%以上。多家科创公司在上市后积极追加研发投入,绝大多数公司在业绩增长因素分析中认为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产品开发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百家挂牌科创公司平均每家拥有75项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软件著作权,平均每家科创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合计达201项。在百家科创公司认定的核心技术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有142人,占比达23.83%,拥有硕士学历的共有220人,占比达36.91%。在百家科创公司董事长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27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有43人。

  “从整体看,科创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整体负债率较低、经营性现金流稳健、成长性突出。从2019年年报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较快,尤其生物医药、计算机等行业上市公司快速增长,部分细分赛道龙头显示出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太平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徐闯表示。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科创板优异的表现,引得机构投资者纷至沓来。

  “一季度,公募基金在科创板的持仓‘拾级而上’。”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科创板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公募机构的配置却在不断加码。

  “科创板投资有门槛,是一个相对专业的投资市场。科创板运行至今,交投活跃,聚集了一批认真和专业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可选择相关基金产品等参与。只要有好的公司,就会有投资者进来,‘酒香不怕巷子深’。”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投行委信息传媒行业组负责人王彬表示。

  徐闯说,目前,科创板交投活跃,流动性相对充裕。经过一段时间的估值消化及上市公司持续的业绩证明,机构在科创板的持仓和交易有望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