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综述:疫情趋缓经济承压 中东多国复工复产

新华网

  新华社开罗5月6日电 综述:疫情趋缓经济承压 中东多国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

  近来,中东地区新冠疫情出现放缓趋势。疫情虽未得到完全控制,但由于经济承压,不少国家逐步放松防疫措施,开始复工复产,尽力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点。

  旅游业是埃及重要的支柱产业。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受疫情影响,埃及旅游业已完全停滞。

  据埃及经济部门预计,2019至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埃及旅游收入预计将减少50亿美元。阿纳尼说,旅游业为超过100万个埃及家庭提供就业机会,行业停滞造成大量家庭失去经济来源。

  尽管目前埃及疫情高峰仍未来临,政府5月3日已宣布重新开放境内酒店,以刺激国内旅游业恢复。不过,在6月1日前只能开放25%的房间,6月1日后可开放50%的房间,且酒店必须配备诊室和医生,为顾客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并禁止举行婚礼或大型集会。

  另外,每家酒店必须准备一个楼层专门用于隔离确诊或疑似病例;酒店餐厅不得提供自助餐;餐桌间距不得低于2米,就餐顾客间距不得低于一米,家庭餐桌不得超过6人同时用餐;所有酒店餐厅不得提供水烟。

  红海省内所有游船、出租车、科考船等4月底起已恢复运行。埃及多名官员近日表示,5月底斋月结束后,政府将放宽各类管制措施,让民众恢复正常生活。

  伊朗近来疫情持续趋缓,4月底住院患者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与高峰时期相比均大幅减少。

  伊朗绝大多数低风险商业设施目前恢复营业,健身房、咖啡厅、理发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有望在5月20日有条件复工,6月中旬有望恢复航班。

  为确保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伊朗因城施策,根据风险从高到低将全国划分为红、黄、白三种不同颜色的风险区,每4天评估一次并调整。低风险区继续放松限制,高风险区的防控仍然收紧。

  以色列新增治愈病例数已连续10余天多于新增确诊病例数。4月底,以色列所有街边商店、理发店和美容店等重新开业,餐馆和咖啡馆可提供外卖服务。5月3日,部分酒店恢复营业,学校的部分年级也开始复课。

  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宣布进一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即日起取消民众出行距离限制,允许不超过20人在露天场所聚会,购物中心和市场7日恢复营业,幼儿园10日开放,大学等教育机构6月14日复课等。

  内塔尼亚胡还表示,从6月中旬开始,以色列有望取消所有防疫限制措施,但如果疫情出现反复会考虑重新恢复限制措施。

  土耳其近来新增病例数和新增死亡人数等多项数据呈下降趋势。

  总统埃尔多安4日表示,政府正在准备各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将在未来3个月逐步放松防控措施。理发店、美容院以及购物中心等场所将于11日恢复营业,但须遵守清洁、控制人数等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土政府正在考虑重启铁路交通,且可能在开斋节前后恢复境内航班,以便土耳其民众探望家人。

  不过,土耳其经济学家埃尔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恢复部分经济活动后,人们在工厂及其他工作场所将被要求保持社交距离,这必将影响生产活动的效率。短时间内,土耳其经济无法做到满负荷运转。(执笔记者:冀泽;参与记者:王健、尚昊、陈文仙、李碧念、陈霖、施洋、郑思远、李良勇、王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