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大腕“点金”:盯基建 看消费

王宇露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7日19时30分,新华社快看财经“周末直播间”再次人气爆棚。六次金牛奖得主、荣获“十周年金牛杰出私募投资经理”的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与连续三年斩获金牛最佳分析师称号的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发展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郭磊做客直播间,围绕“注册制改革提速,如何把握A股投资机会”主题为投资者进行了专业解读。

  曾晓洁认为,当前投资者可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传统行业龙头、医药和消费板块。郭磊表示,从宏观视角来看,目前可关注两个板块:基建产业链和持续好转的消费板块,特别是服务类消费。

  注册制改革利好龙头企业

  近期,资本市场政策密集发布,其中注册制改革提速备受投资者关注。

  对此,曾晓洁表示,投资者对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推广到创业板是有预期的。注册制改革不会影响资本市场的趋势性方向,但资金会进一步向优质公司集中。好公司和差公司的股价表现会走向分化,注册制改革推广会加速A股的结构化行情。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郭磊看好注册制改革对市场效率及投资理念带来的正面推动。郭磊表示,注册制是提升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的改革,将进一步助力中国产业升级和发展。注册制把选择权交给资本市场,包括对企业的选择权和评价权,未来注册制改革推进会伴随信息披露完善和退市制度改革。

  从投资影响看,郭磊表示,注册制改革中长期将会降低“壳”资源价值,使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主导,这会导致不同行业间及行业内部出现分化。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行业内龙头溢价将更加明显,投资者在感知整个市场时需要更多的信息和专业知识。

  看好基建和消费板块

  随着直播进行,直播间评论不断刷屏。从近期备受关注的通信、银行板块、生物医药等板块到农业股、券商股,两位大咖对看好的行业板块进行了解读。

  从股市大的方向来看,曾晓洁表示,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较大,但对方向不错的优质标的资产持非常乐观态度。曾晓洁提出了可关注的三方面投资机会:一是传统行业龙头。过去几年,龙头企业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定价权提升,除少数行业因疫情受损外,目前这一趋势还在延续。二是医药板块。三是消费板块。消费行业能够催生很多巨无霸公司,虽然消费板块整体已上涨了几年,但投资者不宜因短期涨幅过大而放弃,未来还能带来更大的回报。

  郭磊表示,从宏观视角来看,目前更关注两个板块:一是二季度财政政策加码之后,后续预计整个基建产业链基本面将继续好转,这对于二季度及二季度之后整个经济形成重要支撑;另一个是消费,预计后续还会继续好转,其中最为明确的是服务类消费,一部分必选消费会有缓慢修复,可选消费会出现脉冲式修复。

  郭磊称,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的视角其实是比较关键的。当前市场整个系统性机会不太明显,投资者需要抓住“择时”外的另外一个视角“配置”,要真正站在观测者的角度去观测不同行业,哪些行业基本面出现改善,或者出现受损但受损程度被市场高估了,对应的相关条线产业就存在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