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提升区域产业链整体价值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议政府更加重视产业链建设,予以税费减免及专项建设资金等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钢铁行业要降成本、提效率、强服务、共创共享。”

  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证券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1.65%。公司计划今年实现10%的营收增长目标,在业务方面如何布局?

  夏文勇:公司今年将按照“敬畏产品、尊重用户”思路,推动从单一材料制造商向多元服务商转变。优化区域市场投放,提高终端用户及重点工程销售比例。构建“大销售”格局,推动销产研运一体化建设。同时,公司将主动抢抓工程订单。1-4月,公司取得重点工程项目订单65万吨,年内生产规模将由930万吨提升至970万吨。5月底,公司高棒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将完工投产。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钢材需求下降、库存有所升高。当前房地产、基建等行业市场表现不及预期,针对上述影响,公司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

  夏文勇:一季度订单确实出现延迟,公司冷轧产品生产销售受影响较大。但4月以来,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公司钢材产品出口销售主要是东南亚、“一带一路”等地区的市场,上述地区受疫情影响较轻。若疫情在6、7月得到缓解,预计全年海外销售受影响幅度较小。

  作为应对,公司会适度增加进口铁矿石、煤炭资源库存;加大科技研发和管理提升,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附加值,重点布局稀土钢、电工钢、高强结构钢,做好研发和工艺配套;通过灵活调整金属流向、产品结构、售价和市场策略,对冲钢价下跌对收入和效益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随着去产能推进,钢铁行业进入到存量化竞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体现产品优势,扩大市场销量提高市占率?

  夏文勇:某种意义上,当前钢铁行业竞争的本质已变成存量之争、质量之争和效率之争。公司只有发挥自身产品结构优势、科技研发优势、营销服务优势、产业链聚集优势、机制创新优势,才能持续性地提升市场规模和市占率。

  公司将继续发挥品种结构优势,聚焦优质板材、金属制品等拳头产品优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提高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同时,不断提升区域协同融合产业体系优势,与区域钢材延伸加工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提升区域产业链整体价值。

  扶持产业平台建设

  中国证券报:产业链建设需要关注哪些方面?政策上需要哪些支持?

  夏文勇:近期,江西省为加快构建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这是深化改革的一个创举,对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重大意义。

  公司也正在加大推进产业链建设,积极探索和新余市产城共融合作模式,并与新余市共同成立了用钢产业基金,以引进更多的用钢企业落户新余市。当前,公司正致力优特钢带、金属制品产业链发展,以形成两大产业集群。

  发展钢铁产业链政策支持方面,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平台建设,如在支持建设优特钢盘条表面处理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检测平台、维检平台等产业服务平台,并对产业平台给予税、费减免及专项建设资金等支持。

  中国证券报:去产能的过程即“末位淘汰”的过程,未来行业兼并重组可能加速。在重组过程中,如何避免简单的“1+1”,实现补充型、升级型的重组?

  夏文勇: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近年来,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已从简单的“1+1”模式,过渡到了补充型、升级型的重组。标志性重组有三起:2016年宝武重组,打造了中国的世界级“钢铁航母”,2019年宝武与马钢重组,在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的“弯弓射箭”布局雏形基本实现,已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钢铁企业之一,对引领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建成世界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意义重大;建龙重工集团重组山西海鑫、北满特钢、阿城钢铁、西林钢铁、包钢万腾、宁夏申银等企业,产能规模迅速跻身世界前列,企业竞争力和行业地位进一步提高,为其布局长江以北市场,实现5000万吨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德龙钢铁集团参与渤海钢铁混改,这为国有钢铁企业混改提供了新模式,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