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加速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费杨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加速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构建市场化投资运营体系;加快制定期货法,完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

  关于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姜洋建议,有关部委抓紧研究出台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提升制度覆盖面,优化制度建设,建立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体系。具体而言,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及互联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提供银行理财、保险、基金等符合要求的金融产品;统筹第二、第三支柱税收政策,支持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之间的账户互转,实现补充养老金“可携带”和转移接续“零”负担;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建立雇主发起式个人养老金账户模式,支持中小企业、自雇人士通过第三支柱参与第二支柱,壮大补充养老金。

  姜洋建议,建立市场化的养老金投资运营体系。包括:建立分工明确、协调合作的监管体系,人社部牵头制度设计,财税部门制定税收激励政策并保障实施,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专业监管;建立市场化投资运营机制,引入开放、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构建长期考核和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专业化养老理财和投资顾问服务,建立政府、媒体、市场共同参与的养老投教和服务机制。

  姜洋认为,应在国家政策文件和投资运行中鼓励和引导个人通过养老目标基金进行养老投资安排,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建立默认投资模式,将其作为默认投资选择。截至2019年末,7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其中56只产品已发行并宣布成立,发行总规模160.1亿元,认购户数100.4万户,运作稳健,积累了良好的制度规范和群众基础。

  此外,姜洋建议,加快推进制定期货法,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制定期货法是促进期货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保障期货市场安全的需要,是保障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