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民航蓄力复苏 个人出行市场潜力待释放

崔小粟 实习记者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秋航空超过95%的国内航班已恢复,客座率逐步提高,目前稳定在75%。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民航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疫情稳定,民航业正在逐步复苏。目前春秋航空超过95%的国内航班已恢复,客座率达75%。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个人出行需求以及对航空产品的定制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个人出行市场潜力待释放。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常态化挑战

  中国证券报:今年两会,你提出哪些方面的提案?

  王煜:如何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常态化挑战以及加快恢复经济是我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

  国内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公共卫生事件的常态化挑战也是大概率的事。延续良好的卫生习惯应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我提议立法规范分餐制等公共卫生行为,提升我国公共卫生文明水平,加大公共卫生宣传,形成分餐制、公筷制、口罩文化、勤洗手等良好的国民卫生习惯。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防护服、快递、物流、商超、一般生活用品的产能主体已是民营企业,并在物资捐赠、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这一特点,我建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将事关国计民生的骨干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应急指挥、协调体系,让骨干民营企业参与到国家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中,使国家应急救援工作效率最大化。

  增收节支 蓄力复苏

  中国证券报:春秋航空复工后,运营情况如何?

  王煜:公司并未因为疫情停工停产,全员在岗。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春秋航空超过95%的国内航班已恢复,客座率也在逐步提高,目前已稳定在75%,在朝着80%的客座率迈进。

  中国证券报:春秋航空4月份运营数据显示,货邮载重量同比增长65.26%。企业如何在短时间内提升货运运力?

  王煜:疫情发生后,承运物资的货运需求迅速上升,尤其是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从2月份起,公司在货运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投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一下子没有那么多医疗物资的产能,需要从国外往国内运送救援物资。但当时国内航空运力不足,很多物资运不进来。当时,我们在国外的货仓堆满了各种防疫物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符合民航相关标准的情况下,我们进行了精密的测算,把货仓做到了极致,尽可能扩大运力满足需求。此外,我们也临时进行了客改货的一些工作,能够承担部分货运工作。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春秋航空成本端费用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环比下降了45.7%,下降的原因和成本管控的措施是什么?

  王煜:春秋航空的成本优势来源于我们“两高两低两单”的业务模式:高客座率、高飞机利用率、单一机型、单一仓位、低管理费用、低营销费用。单一机型、单一仓位可以实现标准化作业,从而达到高效运行的效果。在控制成本方面,我们成立了多个委员会,比如成本委员会等,通过精细化管理,同时借助大数据手段来控制成本,实现成本持续优化。大数据定制化管理是我们在做成本管理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我们公司所有系统包括销售系统、运行系统、FOC、MIS、安全系统等都是自主开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数据进行定制化开发。

  管理费用下降的原因,一是我们一直刚性控制,对后台人员成本管控和人机比管控比较严;二是把B2C的手续费移到了销售费用里。管理费用基数不是很大,但还有下降空间,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管控边界,未来可能会降到以前没有达到过的位置。

  个人出行定制市场潜力待释放

  中国证券报:目前低成本航空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

  王煜:最大的阻碍是此前直接把国外的“low cost”翻译过来称为低成本,造成了广大旅客的误解。传统的观念认为便宜没好货。事实上,低成本、低价反映了高效率,最符合大众化需求的。所以,我比较喜欢把这一模式称之为大众化航空。

  其次,消费者对航空产品类型有一个接受过程。传统航空公司采用捆绑式产品销售策略,主要针对公务、商务的客人,这类客人费用都是报销的,希望飞一次服务都给全,哪怕我不需要,这一类人对产品价格不敏感。目前大众化航空针对的是个人出行市场,需要的服务顾客就付钱,不要的就不付钱。个人出行定制化产品给顾客充分选择的权利。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航空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市场上由乘客自主选择的航空产品还太少。根据亚太航空中心统计,2018年我国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为9.7%。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人出行需求的提升,低成本航空提供的灵活产品服务将获得更大市场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