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上市公司“绿色崛起” 推动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加大国内废钢回收和应用的同时,可鼓励进口再生钢铁料,降低污染物排放,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他认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做到绿色发展,上市公司“绿色崛起”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

  黎立璋表示,这次围绕可持续发展,准备了《关于许可再生钢铁料进口的建议》《关于简化二次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及并网手续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多数与绿色发展有关。

  黎立璋建议,进一步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目前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是环保方面良莠不齐,原因既有技术方面,也有观念方面。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企业要有高质量发展意识,要体现责任担当。其次,要进一步研究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如果每家钢铁企业都能按照国家排放标准严格执行,行业高污染的帽子就可以摘掉。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对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黎立璋指出,3月以来,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复工复产,1万多名员工在疫情防控方面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目标。4月,公司业绩已恢复正常,从目前各方面指标判断,5月份生产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黎立璋表示,三钢闽光大数据中心建设正在推进之中。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主要是为公司今后的智能制造搭建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在生产管控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智能制造的创新研发中心。在营销方面,通过大数据中心平台搭建,推进闽光云商业务拓展,其中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智能配送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钢材深加工与服务平台等,同时,公司将生产经营各方面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现对产供销一体化智能管控,从而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