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产业”稳住脱贫“大饭碗”

叶婧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6月9日电(记者叶婧)“德邦代养的‘扶贫羊’又出栏了,这一批要送到外地。”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前王村村民尚振亮耳朵里。

  虽然已经卸任前王村党支部书记5个月了,尚振亮还是忍不住盘算,这批1320只“扶贫羊”又能给村里的8户贫困户带来多少收益。

  “德邦养羊扶贫项目”是尚振亮2016年引进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而刚刚出栏的这一批“扶贫羊”,是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采取托管代养的方式委托合作社养殖,获得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

  “除了托管代养扶贫模式,我们还有羊舍租赁模式、扶贫贷款模式、粮改饲扶贫模式和吸纳务工模式等共5种扶贫模式。2016年以来,利用这5种模式,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500人次实现增收脱贫。”山东德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波说。

  在距离禹城市约300公里的临沂市费县,石井镇板桥村村委会主任李保忠觉得,产业扶贫是稳饭碗的大事。

  李保忠清楚地记得,板桥村2017年开始参与光伏扶贫项目,那时村里有贫困户273户、680人。“咱在村里消息不灵,多亏国网费县供电公司石井供电所所长王海洋找到我,说光伏发电过程安全可靠,安装场地不受资源分布限制,是最适合咱小山村的扶贫产业。”

  不久后,小山村的山坡、房顶就“长”出了光伏板,每年板桥村有近3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每年每户能从中分到3000元补助金。

  “别看一年3000元不算很多,却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是稳住‘饭碗’的大事,日常吃喝就有保障了。”李保忠说。

  如今,走进费县石井镇的村落,不时就能看到分布在村民房顶上的蓝色光伏板;在石井镇西侧不远的山坡上,蓝色光伏板更是向着太阳蜿蜒几千米。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国网费县供电公司新建高低压线路12.45千米,已为光伏扶贫工程进行变电站保护改造4座,新上公共台区4个1600千伏安,费县供电区域内并网扶贫光伏27.02兆瓦,惠及全县贫困户4592户、8947人。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扶贫开发办还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比如,调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根据其带贫成效等,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补贴;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疫情期间正常经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市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山东2020年光伏扶贫电站80%的收益,将用于开发村内公益岗位、扶贫专岗等,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在王建波看来,产业扶贫在稳住贫困户“饭碗”的同时,还给更多人的饭碗里加了肉。“参与产业扶贫之前,我们公司主要做肉羊屠宰,肉羊养殖规模不足1000只,常因收不到合适的肉羊而闲置部分产能。如今年出栏肉羊10万只,也算是为丰富肉类综合供给出了点力,给老百姓的饭碗里加了些羊肉。”王建波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