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央行网站1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在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范一飞指出,加强金融监管工作、斩断涉赌资金链路,是党中央交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各单位监管能力的一次大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并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作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把补齐金融服务短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范一飞要求,各单位要高度警觉、准确把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加大以案为鉴、以案倒查工作力度,摸清摸透跨境赌博资金流转作案手法,准确把握涉赌资金链实际情况,及时有效调整防控治理战略战术,有的放矢、有效阻击。

  范一飞强调,重任在肩,行胜于言,各单位要同频共振,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做好信息共享,充分调动基层分支机构的力量,推动形成左右呼应、上下通达的网格型联动机制。二是强化分工协作,坚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避免推诿塞责、敷衍应付,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制度适用、检查安排等方面合力加大涉赌账户、涉赌资金活动惩处力度。三是强化主体责任,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服务主体责任。四是强化治理能力,重点是治理机制和技术手段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洗钱监测分析、账户取现身份验证等风险防控工作。五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快速形成全行业防赌反赌禁赌的氛围,积极鼓励群众在可疑线索举报、可疑证据提供等方面主动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