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文生:下半年经济有望出现无通胀复苏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15日发布研报指出,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预计GDP将出现大幅反弹,通胀将维持在低位。有别于以往的经济周期,这将是一次无通胀的复苏。在此阶段,需要警惕信贷扩张对房地产的刺激作用,同时建议关注央行的准财政功能。

  彭文生表示,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预计GDP增速将从一季度的同比-6.8%上升至四季度的6%附近。同时由于今年的低基数原因,明年将进一步上升,而本轮大幅反弹对应的将是维持低位的通胀。下半年,我们对经济正向增长有信心,而且有别于以往的经济周期,这将是一次无通胀的经济复苏。

  “背后的原因是供给复苏快于需求,而典型的经济周期上行一般由需求引领。疫情的冲击与随后的复苏均与隔离带来的物理限制有关。隔离放松,复工复产增加供给,但在疫情没有消失之前,民众仍存谨慎心理,抑制可选消费需求。同时,疫情期间累积的债务负担促使个人和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增加收入,并控制消费和投资以修复资产负债表。”彭文生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称,供给复苏快于需求导致储蓄过剩,带来自然利率下行压力。政策应对有两类,一是货币放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并趋向经济供求平衡要求的自然利率,另一是财政扩张直接增加需求,其效果是提升自然利率。中国应对疫情的财政扩张大部分在下半年落地,对未来几个月的市场利率有支撑作用,但是否足够抵消经济自主的储蓄过剩有待观察。

  彭文生表示,从应对疫情的结果看,财政政策在美国发挥了更大作用,货币信贷在中国的作用更大。美国有利率零下限,避免负利率要求财政发力,但即使利率下行还有空间,中国仍需重视过度依赖信贷的副作用。

  他提示称,平衡短期(经济周期)和中期(金融周期),在经济复苏阶段尤其需要警惕信贷扩张对房地产的刺激作用。信贷大幅扩张可能延长金融周期调整的时间,促进中长期经济可持续增长需要财政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