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好科技监管这盘棋 护航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贾壮证券时报

  近日,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这段A股市场上的著名公案,终于等来了权威结论。

  獐子岛案之所以赚足眼球,是因为虾夷扇贝的“凌波微步”,超出了围观者的想象。2014年“冷水团”事件导致8亿元扇贝“跑路”,2017年饵料不足饿死大量扇贝,2019年海水温度变化导致扇贝再次大量损失。小小扇贝,承担着一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所有责任,且要屡次三番背负骂名,媒体频繁质疑其中猫腻,投资者纷纷“呵呵”以对。

  投资者不相信,监管者当然更是怀疑。然而,要在茫茫大海之中摸清扇贝行踪,数清扇贝个数,恐怕只有东海龙王敢拍胸脯。正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无知黑幕,助长了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的胆量,加大了稽查执法的难度,这恐怕是本案延宕多时的重要原因。值得庆幸的是,关键时刻科技力量大显身手,证监会借助卫星定位数据,复原了公司最近两年真实的采捕海域,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并据此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这是科技助力监管的经典案例,值得记上一笔。

  中国资本市场正阔步走向注册制,彻底的市场化要求精准到位的稽查执法相配套,进而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而稽查执法的效能越来越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助力。近年来,证监会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查办了包括信息披露案、操纵市场案、老鼠仓案等多起大案要案,有力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卫星定位数据还原真实采捕海域,戳穿财务报表中的不实数据,扇贝的故事可能还会一季一季演下去,投资者观演票价并不便宜。

  科技监管不是个案中的灵机一动,而是要有系统化的部署和落实。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要强化科技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前不久,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机关部门一栏,新增加了科技监管局。科技监管局首任局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会牵头加快构建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构建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智能监管。

  从已披露信息可看出,资本市场布局科技监管志存高远。为了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为了更好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期待监管者通过自身努力和“外脑”支持,下好科技监管这盘棋。(记者 贾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