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及专家库名单“出炉”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6月30日晚,深交所公布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其中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共49名委员,行业咨询专家库共45名专家。深交所表示,为保障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实施,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深交所严格按照遴选程序扎实有序推进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和行业咨询专家库的组建工作,遴选过程公平合理、公开透明。

  上市委委员实践经验丰富

  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共49名委员,分别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监管机构等单位以及香港业界,委员来源分布广泛,实践经验丰富,具备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本届委员均为兼职,任期两年。

  上市委委员将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对深交所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审议,进一步推动提升审核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委委员成员不超过60名,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但最长不超过两届。委员任期届满的,由深交所予以续聘或者更换。深交所根据需要,可以调整委员每届任期年限和连续任职期限。

  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上市委员构成更为多元,首次出现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上市委委员,即建信理财董秘张洁。另外,还罕见出现香港业界专家,即腾讯副总裁蒲海涛,他也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分析人士认为,引入香港业界专家丰富了上市委委员的多元性,也有利于开拓思路、借鉴港股的有益先进经验。

  此外,有多位委员来自上市公司,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宁德时代副总经理蒋理等。

  专家库专家“科技成色”足

  深交所行业咨询专家库共45名专家,包括来自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专家24人、科研院校专家9人、知名投资机构专家12人,覆盖互联网、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10余个行业,与创业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三创四新”的定位紧密契合。

  据了解,深交所行业咨询专家库人数不做限制,专家不设固定任期。专家提供咨询的事项不仅包括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信息披露问题等发行上市工作,还可就深交所相关行业信息披露规则制定等工作提供咨询建议。

  专家库专家既有来自华为、腾讯、阿里、京东等行业巨头的代表,如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腾讯控股副总裁林海峰、阿里巴巴副总裁胡臣杰、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候选人为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等。也有来自微众银行、蚂蚁金服、商汤科技等“后起之秀”的高管,如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商汤科技CTO杨帆等。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切实组织开展对上市委委员的履职培训,持续强化委员勤勉尽责的意识,明确纪律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实现上市委廉洁、透明、规范运行,确保审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根据业务需要,不断调整丰富专家库组成人员,充分汇集行业智慧,更好发挥各方合力,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全力以赴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