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运作精彩纷呈 下半年国资改革将快马加鞭

上海证券报

  国资国企改革正迸发前所未有的强劲活力。

  今年上半年,国资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运作力量之一。年初至今,国资宣布入主A股上市公司约50家,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0余起,启动分拆上市计划的国资上市公司近10家,更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拟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一系列密集资本动作的背后,是各级国资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增强竞争力、创新力的核心诉求。

  上半年风起云涌的国资运作浪潮,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提速。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明确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主要思路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备受关注的《行动方案》获通过,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再上台阶。

  入主:各级国资成最有分量“买家”

  年初至今,A股易主案例密集涌现,而各级国资已成为最有分量的“大买家”。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半年时间,各级国资宣布入主上市公司的案例已达50个,而且操盘风格非常市场化。

  在参与主体上,各级国资运作高效,参与主体覆盖国资体系的各个层级,上至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央企,下至地市级或区县级国资。有些地方国资甚至接连出手,在A股市场频繁亮相。

  例如,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短短几天内,接连锁定了博天环境、万马股份2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稍早时候,浙江省国资委利用旗下产业平台,拟将佐力药业、康恩贝两家上市药企收入囊中。从去年开始一直在攻城略地的珠海国资更是买买买不断,6月30日,通裕重工宣布,珠海港集团将通过协议受让和参与定增的方式,合计获得上市公司20%的股权,珠海国资进而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而在此前,珠海国资已宣布,揽入科华生物、维业股份、宝鹰股份等公司。

  在标的选择上,国资一改过去“买壳”思路,而是从产业协同等角度考量,入股同时开启战略合作渐成“潮流”。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入主康恩贝时就明确,双方将在医药大健康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以康恩贝为主体合作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

  在交易方式上,协议转让、参与定增、表决权委托等多种交易手段齐登台,其中不乏根据各方特点而“量身打造”的交易,不拘泥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方式,而是将各方利益更好地协调一致。新余国资近日宣布入主奇信股份,就采取了股权转让、原股东放弃表决权的方式。

  战投:借助再融资新规布局产业链

  除了入主,不少国资对战略入股上市公司也颇有兴趣,尤其是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3月战投标准认定后,着眼长期利益的国资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3月20日晚间,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形式明确了上市公司定增“战略投资者”认定,在认定要求、决策程序、信息披露等多方面予以细化。尽管没有给出量化指标,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与市场观念中的战略投资者较为一致,目的在于引入长期投资者与公司共同成长。

  “再融资新规提供了‘锁价’选项,更加符合一些国有资本的投资策略。”有投行业务负责人向记者分析,国有机构在投资时,往往更看重确定性,而按照此前规则,发行价格不到最后无法确定,不太受这类机构欢迎。据悉,由于可以锁价,现在各方在谈的时候就能把几个关键要素定下来,尤其是价格可以确定。

  政策支持使得不少上市公司引入战投的定增方案中,出现了国资背景的资金的身影,而且这一趋势正在逐步加强。

  6月4日,欧菲光披露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67.58亿元,投入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同时,引入建投集团、合肥合屏等两家当地国资公司,二者认购总额分别为12亿元、10亿元。

  整合:资产注入与国企混改齐飞

  除了跨区域并购投资,国资内部整合也风起云涌。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上海国资自去年9月以来动作频频,旗下飞乐音响、兰生股份先后宣布启动重大资产重组。5月13日,上海国资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强生控股宣布,将通过股份无偿划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上海外服100%股权,上海外服得以实现借壳上市。

  除了资产注入,有些地方国资则在集团层面上做文章,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实现混改目标。6月29日,青岛双星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混改取得重大进展:征得3家意向投资者,打响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第一枪。

  6月24日,TCL科技、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三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告中环集团的百亿混改有了新进展:TCL科技将参与中环集团100%股份受让。据了解,上述另外一个意向受让方为IDG资本和珠海国资(旗下的珠海华发)组成的联合体。这意味着,中环集团混改进入了新的阶段。

  6月28日,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徐工机械宣布,控股股东徐工有限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已于6月24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员工持股平台也将参与此次混改增资。

  分拆:瞄准科技创新,激活国资动力

  自分拆上市政策落地以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分拆方案,其中,体量、规模较大的国资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6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77.87亿元。铁建重工正是中国铁建的子公司,是首个央企送来分拆上市的重量级“考生”。

  据悉,央企“打头阵”拉开分拆上市大幕具有现实意义,其背景和雄厚资金实力有助于新生的分拆上市制度平稳施行。在国资委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央企及大型地方国企旗下不乏优质的高端制造及战略新兴企业,是分拆上市的重要储备池。

  此外,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相继于今年1月6日、8日发布分拆上市预案。上海电气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电气风电至科创板上市,由此拿下地方国资分拆上市首单。上海建工则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建工材料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分拆上市的最新案例当属物产中大。公司6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物产环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告显示,物产中大是浙江省首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本次分拆物产环能独立上市,可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物产环能内生动力。

  定调:更多改革在路上

  回顾上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及运作可谓精彩纷呈。而上半年最后一天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动方案》,为下半年国企改革定调,后续国企改革有望在A股掀起更大的浪潮。

  会议提出,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行动方案》意义重大。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人彭华岗在此前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行动方案》是把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近年来实施的“1+N”改革政策也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在三年行动中加快落实。除此以外,“十项改革试点”、“双百行动”等改革试点示范工程的有效经验也将在下一步国企改革中得到推广。

  在关注国资的分析人士看来,《行动方案》在6月底通过,对下半年国企改革影响重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透露了行动方案的主要思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是《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对国有经济提出了“五力”的要求,令国企改革的目标、方向更加明确。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国资力量、国企改革方案出现在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