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开幕 探讨知识产权助推新经济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73日,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2020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云论坛暨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大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专家学者、知识产权产业从业者围绕“知识产权助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技术贸易专家、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洪涌清在会上表示,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成果,从全球趋势看,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知识产权领域的激烈竞争;从城市发展看,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强不强知识产权是重要因素。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表示,自2013年首届上交会以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一直是上交会主题,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今年聚焦知识产权与新经济发展互动影响,围绕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保护作用,如何更有效的推动我国新经济发展,保护企业持续成长展开研讨。本次论坛将进一步促进新经济发展,也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与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融合。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田力普在发言中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迈出的重要步伐,指出去年111日开始实行新《商标法》,惩罚性赔偿额度达到国际较高水平。执法力度加强的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在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他表示,知识产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倍受鼓舞的同时,未来还将继续探索知识产权体系完善之道。

  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在致辞时指出,上海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将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创新执法和监管模式,研究加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全力为促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届论坛还特别新增一个重要内容,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赵顺龙、浙江省专利代理人协会秘书长金云翔、安徽神州品牌商标研究所代表、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张雅连、上海浦江企业知识产权合作交流促进中心理事王珍愚等作为签约代表先后发言,多方提出,希望进一步促进跨区域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强强联合,优势资源互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论坛上表彰了一批优秀知识产权工作者和服务机构,并授予荣誉奖牌。作为企业方代表各店CEO李煜希望,除了保护软件和代码之外,商业模式、创意想法都能得到相应保护。李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各店平台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品保护和品牌打造,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