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昕软件:践行新证券法 开启投资者保护新篇章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福昕软件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的修订聚焦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旨在重构更为健康的市场生态,牵动了资本市场各方的关注。作为市场主体,新证券法的践行对各上市公司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严格的挑战。福昕软件在新证券法的指导下,重写投资者保护新篇章。

  上述负责人指出,首先,关于新证券法的宣传贯彻与学习方面,公司积极响应新证券法的颁发,认真学习新证券法,定期通过主题式邮件向各董监高发送有关新规解析、负面案例警示的学习内容,同时利用公司总裁办公会、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等场合就涉及到与上市公司董监高密切相关的规定,如日常履职方面的规则、短线交易、内幕信息交易等明令禁止的交易行为反复强调。此外,公司也注重与董监高之间的日常沟通与动态跟进,主动了解高管及其关联亲属的最新持股情况以及关联关系变动等。

  其次,完善内控规范治理方面,作为公众公司,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下简称“三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职责明确、运作规范、相互协调和相互制衡的机制,保障了公司经营业务的有序运行。同时,公司逐步制定和完善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条例》《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严格指导公司三会的运作。2019年,公司共召开9次股东大会、11次董事会会议、11次监事会会议,审议公司关联交易、会计政策变更等重大事项。会议召开合法合规,均形成有效决议。2015年,公司挂牌新三板,借力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了多家公司,以夯实核心技术,壮大公司实力。公司境外子公司分布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多国,而未来还将逐步拓展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拥有匹配公司全球化经营管理的管理能力将成为公司的主要竞争力之一。2019年,公司导入“波多里奇卓越绩效评价体系”,在全球管理层与骨干员工间展开培训,以培养领导梯队,加强核心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再者,擦亮信息披露窗口。信息披露是公司向外界呈现自身发展动态的重要渠道。修订后的证券法也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披露的要求。作为挂牌公司,福昕软件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规则要求披露信息,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管理及保密制度》等相关制度。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2019年,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共发布了104条公告,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同时,公司一直致力于保护投资者权益。重大决策参与权是股东持有股票享有的基本权利。公司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前15天(年度股东大会前20天)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公告,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结算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同时,公司开通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络投票服务权限,为公司股东参与股东大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渠道。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的日常管理与维护,通过电话、邮箱、来访接待等方式与投资者保持密切的沟通。疫情期间,不少投资者来电关心疫情对公司收入造成的影响,公司向来电投资者客观、详实介绍公司运营情况,建立起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与此同时,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期间公司及时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发布相关进展公告,以便投资者了解进展。此外,公司不忘向全体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2018年、2019年两年,公司分别进行了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与每10股派5元人民币现金的权益分派,分红金额累计5415万元。

  上述负责人指出,未来,福昕软件将会持续加强自身内控制度建设,增强与投资的沟通,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为构建积极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贡献绵薄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