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 首期总规模885亿元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网站7月15日消息,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当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共同设立的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旨在健全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渠道,利用市场机制支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基金首期总规模达885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主要投资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在首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线十一省市,同时适当投向其他区域。

  具体投向上,基金投资重点是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基金既直接投向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融资支持,缓解政府和社会主体资金投入不足;也面向市场需求扶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通过金融手段助力绿色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推广,加快培育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等市场主体,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系统性产业支撑,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出资构成上,财政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部分金融机构和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向基金出资,基金最终规模88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基金采用公司制,落户上海。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业内人士表示,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落实这些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