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个“70%”透视2019年银行理财市场之变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年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16日表示,如果说2018年,“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的当年是理财净值化观念转变的一年,2019年就是银行理财转型发展实施落地的十分重要的一年,银行理财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于《年报》中的系列数据变化,管圣义总结道,可以用几个“70%”的数据来进一步说明。

  一是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余额增幅70%左右。年报中显示,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68.61%,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余额的43%。这说明银行理财产品的存量的增长以净值型产品为主。

  二是净值型产品募集增幅70%左右。2019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0.96万亿元,同比增加20.54万亿元,增幅67.49%。这说明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

  三是开放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为70%左右。从年报中看出,2019年月度计算看,开放式产品余额占全市场余额比重整体呈逐月上升趋势,月度平均占比在70%,高于2018年。

  四是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类的产品募集总量占比70%左右,年报显示占比为72.49%,这说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是风险等级中低偏下的理财产品,总体的风险还是小的,个别产品的风险不会影响到整体。

  五是同业理财降幅70%,较2017年末降幅达74.08%。同业理财规模余额已经压降到只有0.84万亿元。我们知道同业理财的规模高点在2017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同业理财规模仍持续下降,有利于减少“资金空转”现象。

  六是理财资金的70%配置了标准化资产。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含同业存单)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全部投资余额的71.75% 。其中,债券资产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59.72%。

  七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存续余额的70%左右,月度平均为74%。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增加,体现出银行理财以“债券+”为主的投资策略。理财投资债券占比60%和固收类产品占比70%都表明,债券市场行情变化对理财产品的净值变化影响大。

  八是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占市场总规模的70%以上,且近几年来,均是如此。这类机构仍然是市场的主力军,起到了理财行业引领的作用。从净值化转型看,股份制银行的净值化占比也是最高的,达到56.45%。

  九是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比重在70%左右。年报显示理财资金投向债券资产达到59.72%,即理财资金通过投资债券直接支持实体企业融资,如果再加上投资的非标债权资产、股权资产等,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比重大约也在70%左右,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