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认为政策环境将维持相对宽松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11期)”上表示,二季度经济回暖,未来政策环境仍将维持相对宽松,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当前货币政策整体适度,调控边际收紧为时过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表示,4月以来的利率上升反映了货币政策节奏调整,体现出灵活适度。从基本面来看,二季度经济回暖,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政策环境仍将维持相对宽松,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建议一是适当降低短端政策利率,二是央行可以进一步加大资产购买等承担系统性风险,改善利率结构。要确保以上两点,还要通过市场化改革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提升传导效率;采用前瞻指引,明确未来一段时间的利率走势路径。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认为,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仅靠调整利率很难得到完全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银行放贷量的多少,而在于要调整客户的存款期限结构。仅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金融政策为金融市场化开路。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闫衍表示,未来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增长复苏的持续性,仍需要“宽信用”的政策环境。同时,保市场主体也需要适度压降利率。此外,利率适度下行有利于实现国务院提出的金融系统为实体企业让利1.5万亿元的政策目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强调,经济增长还不是“内生性恢复”,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货币调控边际收紧为时过早。从通胀的角度来看,当下也没有显示出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没有掣肘。

  在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看来,要解决当下企业的问题,与其降低利率,不如引入财政贴息等手段,让央行、财政、银行、企业共同承担利息,来解决利率调整中的两难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