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过“紧日子” 人民过好日子

李旭红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公布2019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中央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各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压缩相关支出,有的达到10%以上。同时,在安排2020年预算时,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政府通过压缩中央本级支出及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节约财政资源积极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人民过好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挑战的积极举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外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应对经济的不确定性,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及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等,对于促进经济的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财政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尤其是税收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与经济发展紧密联动,在扩大财政支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必须辅以有效的财政资源配置手段。通过把钱用在刀刃上,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避免扩大赤字规模,才能保障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政府过“紧日子”有利于简政放权,发挥市场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边界一直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因此,政府资源的分配需要有一定合理的度,减少对市场资源的挤占。财政资源的浪费无形之中就是纳税人资金的浪费,而减少了的税收支出将直接提高了纳税人的税后收益,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因此,政府过“紧日子”可以有效约束行政资源的边界,使资金用于产生更高经济效应的领域,市场主体在资源的分配中获得更大的回报。

  政府“过紧日子”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效率的体现。财政的支出功能与收入功能同等重要,既体现出政府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导向,也反映出财政资金对于民生关注的投入。政府过“紧日子”主要指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而节省的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这是政府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体现,在当前的经济节点,促进“六稳”“六保”是国家政策的重中之重。因此,财政支出结构及方向必须与国家政策的目标导向相一致。同时,优化后的财政支出结构更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财政对于国家治理的支柱功能,使有限的资金产生更大的政策撬动效应。

  政府过“紧日子”有利于加强财政监督、提升绩效目标质量。预算是贯穿财政资金管理的关键,而预算的有效实施需要加强财政监督,提升绩效目标质量。政府过“紧日子”需要科学、准确地编制预算,使需要支出的项目及资金清晰、明确;需要有效利用大数据的手段跟踪落实财政资金的使用去向,有账可查,权责清晰;需要财权与事权的匹配性,办多少事花多少钱,合理确定权责发生制事项和资金数额;同时,强化预算与评审绩效的挂钩机制,对无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或者执行情况不佳的项目予以减少或取消。

  因此,政府过“紧日子”是合理现实的财政观,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的有力保障,有助于财政资源的有效配置、财政效率的有效实施以及财政监督的有效执行。政府过“紧日子”保障民生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使人民过上好日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