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一轮稳外贸举措有望近期推出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外贸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稳外贸政策有必要加码。专家预计,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有望进一步扩围。

  进口可能会改善

  “从近期商务部调研情况看,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仍十分突出。”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日前表示。

  下半年进口可能会改善。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边泉水认为,进口改善概率较大。一方面,海外经济体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供给端压制逐渐弱化。另一方面,从国内需求看,疫情对我国需求影响最大的阶段已过去。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率逐渐回升,国内生产和消费将逐步回升,尤其是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基建、消费行业可能回升力度较大,从而对进口形成支撑。

  政策逐渐加码

  面对外贸压力,相关部门和地方正加码稳外贸政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在稳外贸方面,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主要在完善出口退税、完善融资支持、加强人员往来保障、加快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发力。

  各地也在积极行动,包括调研企业具体情况、推出“加强版”稳外贸方案等。近日,山东、浙江、四川、上海、深圳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发展。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外需会面临较大幅度萎缩,加之替代效应及防疫物资出口势头趋缓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政策对冲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新举措酝酿推出

  从多部门近日表态看,新一轮稳外贸举措有望近期推出。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重点仍是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出口退税方面,预计对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会加大。

  从上半年数据看,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中国信保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5.2%;支持国内贸易1764.7亿元,同比增长20.1%。

  “出口信用保险能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发现转机,也能帮助企业赢得先机。”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重要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有效落实“六保”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