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形势组:下半年CPI涨幅将继续回落 PPI降幅有所收窄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国家发改委7月30日消息,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形势组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两年,我国CPI运行受食品价格波动的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PPI则持续在低位小幅波动。展望下半年,我们坚持年初的基本判断,即CPI涨幅将有所回落,PPI降幅有所收窄,物价总水平将有望继续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报告显示,受翘尾消退和涨价因素动力减弱的影响,下半年CPI稳步回落,全年CPI运行呈“前高后低”走势。首先,下半年CPI的翘尾仅为1.1%,比上半年翘尾缩小了2.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过往三年的平均水平,由于CPI走势与翘尾基本保持一致,这预示着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其次,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支撑力将减弱。由于猪肉价格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上涨,对比基数的提高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会明显回落,四季度有可能转负,届时对CPI的拉涨力也将大幅减弱。根据近六年蔬菜、水果价格的季节性变动情况,预计下半年菜价、果价同比变化大部分时间将处于相对下降状态。

  报告指出,下半年稳价因素进一步增多,物价总体走势保持平稳的基础牢靠。下半年,复工复产、复市复商复消的进度和匹配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必将加快,由此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因素将增多。随着全国范围的服务消费进一步恢复,预计旅游等服务价格会稳步回升。但在落实防疫常态化精准化的背景下,考虑到居民消费心理与行为相对谨慎,扎堆消费、聚集消费、跨区域消费规模很难在短期内快速放大,预计服务价格涨幅有限,很难超过过往年份下半年消费旺季的最大涨幅。值得关注的是,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性操作已经形成,总体而言,全国肉、菜等农副食品产能和储备都有保障,供给总量是充足的,即便局部地区疫情有零星反弹,对居民家庭的肉菜供应也能及时补给到位。

  报告指出,洪涝灾情等短期冲击性因素难以持续放大CPI波动率。进入梅雨季以来,长江流域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过程,不少河流湖泊超过警戒水位。历史上看,洪涝灾情曾经影响CPI的内在机理是,灾情导致粮食、蔬菜、水果、畜类等农副食品供给减少,再加上交通运输不畅,造成食品价格上涨推升CPI。回顾近五次较大洪涝灾情对食品价格的影响,灾情影响最多持续一个季度左右,灾情过后食品CPI会有一定幅度上涨。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农业科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加之防灾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预计灾情过后灾区农产品生产会加快恢复,大部分农产品供应将恢复到正常水平,不会对CPI运行产生持久性扰动和趋势性影响。

  报告认为,下半年PPI降幅或将收窄,主要受海外疫情、全球宽松货币环境及国内需求的影响。目前,海外疫情仍处在扩散和蔓延阶段。乐观估计,三季度末全球疫情出现拐点,四季度主要经济体开始恢复运转。如果全球抗疫形势往乐观方向发展,那么三季度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筑底企稳,四季度震荡回升,PPI环比增速可能持续为正,PPI降幅将进一步收窄。目前,主要经济体相继开启宽松货币模式。国际经验表明,在弱复苏环境下,全球宽松货币环境将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是国内PPI变化的重要扰动因素,其价格波动将直接放大PPI波动率。当前,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逆周期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也在回暖,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开始回升。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要求下,预计下半年投资和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回升,工业品价格波动中枢将有所上移,由此对PPI筑底企稳形成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