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老基建”同台唱戏 投资增速有望上行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预计,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下半年“新老基建”将持续发力,带动投资增速反弹,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达6%-8%。

  传统基建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个,总投资4944亿元,主要集中在高技术、能源、农民水利等方面。发改委称,下一步将积极谋划推进新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达1.29万亿元。

  铁路方面,二季度以来铁路建设进一步提速。国铁集团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瑞银证券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分析师徐宾表示,预计今年基建投资规模在20万亿元左右,增长较快的是交通运输和环保。在交通运输业中,公路绝对量最大,预计公路投资将接近2.5万亿元,铁路投资今年将达到峰值8200亿元左右。

  “新基建”进展迅速

  “新基建”进展迅速且成效逐步显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日前表示,要坚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要加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落地。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表示,下半年,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稳投资的重要作用,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有序地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近期,深圳、浙江、上海、广州、重庆、江苏等地相继出台“新基建”发展行动计划并明确投资规模。中投顾问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未来,在“新基建”投资乘数的拉动下,我国经济有望获得新的增长驱动力。

  投资有望加码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表示,预计7月基建投资增速会与去年持平,下半年会大幅反弹,全年增速有望达6%至8%。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已成为稳定今年经济的重要因素。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