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创新苗”结成“壮硕果”——黑龙江强化“产学研金”协同促科技成果转化观察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5日电 题:助“创新苗”结成“壮硕果”——黑龙江强化“产学研金”协同促科技成果转化观察

  新华社记者闫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套可在较短时间内帮助医生定位影像片中可疑病灶点的智能系统,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等12家医院得到应用推广。

  带队研发这一系统的,是今年45岁的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邱兆文。他早年留学海外,主攻医学影像可视化研究。2015年,邱兆文创办了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将实验室内的科研成果产业化。

  几年间,从教师到创业者,邱兆文和团队在医学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手术导航系统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获批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一些项目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过名次,公司还拿到了近2800万元融资。

  “2019年,公司销售额1130多万元,吸纳大学生就业20多人。”邱兆文说,黑龙江省科技部门“靠前”服务,带领公司打通市场端,使得创新链条越来越长。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额同比仍增长50%以上。

  注重“产学研金”协同发力,让更多身处实验室“深闺”的成果,通过转化“开花结果、落地生金”,是黑龙江省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一项工程。几年前,仅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依托其在航天、机器人、船舶海洋等领域的优势,注册成立了180多家科技企业。

  黑龙江省科技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黑龙江省注重优化环境、加强服务,对这一群体进行差异化评价。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后,对完成、转化该项科技成果有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提高至70%。

  对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黑龙江省还支持其“成长”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项目主持人及团队支持资金。

  成立于2016年的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应用覆盖船舶导航、海洋测绘、智能船舶、虚拟仿真等领域,与中船重工、中航工业等20余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磊介绍,公司对原有技术再开发生产的光纤罗经等产品,将陆续应用在民船上。黑龙江省科技、财政等部门将其列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这笔资金支持,有助于公司缓解压力,我们也有机会把事情做得更大一些。”吴磊说。

  今年以来,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影响,黑龙江省科技厅成立了科技研发投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4个工作专班。设立2亿元“2020年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稳岗专项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近日,黑龙江省部署开展“春雁”行动计划,将以超常规政策措施,持续留住、引进、用好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帮助更多青年人才有机会成长为领军人才。

  “利好政策不断涌现,有助于支持青年人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这更增强了我们创业者的信心。”邱兆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