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通运输部发布指导意见 推动交通领域新基建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也是关于新基建的首个部委文件。

  新基建在交通领域率先发力在意料之中,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了解到,还有更多有关新基建的支持性政策或举措也在酝酿中。

  交通领域强劲推进新基建早有端倪。7月2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时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要加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落地;要注重部省联动,加强行业指导,加大引导支持力度,促进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这次《指导意见》落地恰恰与之呼应。《指导意见》提出,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并提出了5项基本原则:服务人民,提升效能;统筹并进,集约共享;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跨界融合,协调联动;积极稳妥,远近结合。

  交通领域新基建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囊括了北斗、5G、自动驾驶、智能高铁、智慧公路、ETC等等一众科技元素。

  《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时空服务在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覆盖,行业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建立,智能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船舶等逐步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