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对国内市场有信心”——天津一家外贸企业的“向内转身”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7日电  题:“我对国内市场有信心”——天津一家外贸企业的“向内转身”

  新华社记者张宇琪、王井怀

  7月中旬,33岁的秦龙江离开老家山东枣庄,入职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一家企业,“真没想到疫情期间在这里找到稳定的新工作。”

  记者近日在天津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秦龙江正穿着整洁统一的灰色工作服学习操纵新机器。3月底,原工作单位打来裁员电话,这让上有老下有小的秦龙江有些措手不及:“现在好了,新工作的工资比以前涨了1000多元。”

  不仅不裁员,还新招聘340余名员工,新伟祥公司有“高招”。

  受疫情影响,作为有6400名员工的国内涡轮增压器零部件龙头企业,今年2月到3月遭遇建企20多年以来最大“寒冬”——产量“腰斩”。

  公司主营产品为涡轮增压器壳体,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配件,主要供应戴姆勒、宝马、奥迪、大众、福特等汽车品牌。

  “出口国外销售份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7成左右,当全球汽车产业遭受疫情冲击,公司也难独善其身。”新伟祥公司进出口关务负责人徐传新感叹道。

  受疫情影响,天津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等困难。针对此情况,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外贸易办公室印发《天津市积极应对疫情稳定外贸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公司总经理诸瑾宇说,企业深刻感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优势,“我对国内市场有信心”。

  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出台政策,返还上年度企业和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企业职工保险、电费、水费、稳岗补贴等方面加大补贴力度,进一步缓解企业压力。在政府各项“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帮扶下,新伟祥公司一步步挺过了困难期。

  “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公司内销状况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还与多家国内新客户签订了意向订单。”诸瑾宇说。

  国内市场产业链更为完整也是诸瑾宇看好中国市场的一大原因。“国内市场有着完善的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强,疫情期间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快速复工复产,让企业快速恢复产能成为可能。”诸瑾宇说。

  国内基础设施的发展缩短了上下游企业在地域上的距离。“企业在国内花费在库存上的人力和成本很少。如果急需一批配件,快递可以转日达,业务员甚至可以坐高铁,几个小时就背过来了。”诸瑾宇笑笑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伟祥公司已逐渐发展成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完善体系,在涡轮增压器壳体这一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全球疫情还未结束,诸瑾宇认为只有内外并重,下半年公司才能稳中求进。

  记者走访天津市多家外贸企业了解到,不少企业经营状况在第二季度出现好转。数据显示,上半年,天津市外贸基本盘稳定趋势向好,进出口总额3456.32亿元,下降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

  新伟祥公司成为天津市成功挺过危机的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车间里,秦龙江已渐渐上手:“收入稳定了,在老家上学的两个孩子的生活能更好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