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便利境外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股票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8月14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计价货币功能进一步实现突破,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全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伴随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地位显著提升,货币国际功能不断拓展和强化,彰显新兴国际货币的市场魅力。整体而言,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有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说,报告有利于坚定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引导国内外市场主体理性选择国际货币。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9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债规模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中国股票市场市值59.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有股票市值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国际重要金融指数吸纳中国债券和A股,充分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经济合作共赢。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完善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推进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贸易、金融及经济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保持韧性并呈现增长。

  报告指出,一是坚持市场驱动。探索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消除境内外限制人民币使用的障碍,为人民币与其他主要可兑换货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二是继续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促进离岸与在岸市场良性互动、深度整合。四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做好逆周期调节,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站在人民币国际化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应抓住机遇,不断开创新局面,继续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比如,提高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占比;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将上海建成全球金融中心;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中心,完善在岸价格引导离岸价格的机制等。

  鞠建东建议,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效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快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着力构建一个规模较大、运行效率较高、市场交易机制完善、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人民币安全资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