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末我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96.47万亿元

李延霞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上市银行数量已达51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96.47万亿元,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为82.04%。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上市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标杆和排头兵,对上市银行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是了解中国银行业发展全貌的重要手段。

  《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显示,2019年末,51家上市银行发放贷款共计10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02%;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8.51%,较年初提升3.11个百分点。

  存款方面,报告显示,上市银行存款总体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负债结构进一步改善。2019年末,51家上市银行存款总计134.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81%。从负债结构看,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0.02%,较年初增加2.05个百分点。

  潘光伟表示,尽管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上市银行需在“稳增长、调结构、助实体、控风险”之间把握多目标的动态平衡。

  报告认为,2020年上市银行将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快理财子公司发展,不断提升金融综合化服务能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