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在京签约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央行网站19日消息,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协议在北京签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贵州省副省长谭炯致辞并见证签约。

  范一飞指出,数据中心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贵安新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及资源条件,有利于人民银行建设高安全的数据中心,有助于提升金融业务系统安全水平,支撑分布式架构转型与资源布局优化。希望人民银行和贵安新区共同探索适合金融业、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基建”之路,充分发挥贵安新区及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高质量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集聚地,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增强贵州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赵德明表示,贵阳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打造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三个千亿级新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贵安将全力推进、全程服务,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谭炯指出,当前,贵州省正在扎实推进金融“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引金入黔”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政金企“命运共同体”。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建设、早日见效,携手创造央地合作共赢的典范标杆。

  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定位为高安全等级、全功能数据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节点,更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为人民银行提供强有力的基础环境支撑和保护,为人民银行技术架构转型和IT资源建设提供基础资源,将成为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是中国人民银行与贵州省携手响应和落实中央新基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