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经济参考报

  “类脑智能”等评审专家名单圈定 今年将围绕五大方向攻关

  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又有了新的进展。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8月19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0年度申报项目评审工作安排,8月20日至22日召开“类脑智能”和“智能芯片”等2个评审组项目答辩评审会。

  记者获悉,此次评审采用视频答辩评审方式,评审专家按照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选取和使用的统一要求,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产生,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等共38人入选。“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0年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已经发布,拟进一步布局形成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创新体系框架,并启动在若干行业、领域创新应用类项目,力争早出成效。”科技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向记者透露。

  科技部先前发布对此相关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明确,今年将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按照并跑、领跑两步走战略,围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五大方向持续攻关,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生态环境,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妥善应对可能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红军博士表示,与先前已发布的若干个重点研发计划一样,未来启动的重大项目也采取“预申报+正式申报”的方式,鼓励申报单位强强联手组团申报,对指南要求的研究内容要全面覆盖,研究结果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行业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因此科研工作者需要提前准备,抓住时机,联合优势单位一起申报,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中来。

  据了解,“科技创新2030”是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面向2030年部署的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项目。力争到2030年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海空间站、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种业自主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健康保障、新一代人工智能等16个重点方向率先突破。(记者 钟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