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中报“透露”数字化布局路线

证券日报

  近年来,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多家头部券商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从券商每年不断加码的资金投入也能看出券商的重视程度。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8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也相继透露出上半年对金融科技的布局情况。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转型也加速向前。

  另一方面,我国证券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与境外领先机构相比,数字技术的应用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自2017年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呈稳步增长之势,累计投入达550.42亿元。其中,2019年我国证券行业的信息技术投入达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49%,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7%,较上年提高2.03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对证券行业最大的帮助就是“数字化转型”。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8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均提及金融科技相关内容。

  例如,2020年上半年,华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围绕科技赋能这条主线,打造独具特色的资管业务品牌;中银证券贯彻落实 “科技赋能,转型协同”的发展战略。华西证券深化金融科技运用,打造智能化、场景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国元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坚持科技赋能,持续完善公司线上综合客户服务平台;东吴证券在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安全运维的同时,通过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鼓励新兴技术应用等手段实现公司业务的创新发展;国泰君安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红塔证券则表示,未来,发展战略定位精准、具有现代化管理模式、领先创新能力和金融科技赋能等的券商能够跨越市场牛熊变迁,在行业变革中实现实力稳定升级。

  8月21日,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推进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证券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与境外领先机构相比,数字技术的应用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等,并提出四项转型建议。

  其中,摩根士丹利在2017年12月份,就已推出数字投资平台Access Investing,面向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投资顾问服务,但我国大部分券商在目前阶段还未能实现“千人千面”。

  对此,证券业协会对券商发展金融科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引导科技投入,支持行业自主创新;二是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促进业务融合发展;三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夯实数字化人才基础;四是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坚守防范风险底线。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证券行业的整体数字化程度并不低,但是,目前主要集中在提高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都算不上迈出了很大的步伐。现在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更侧重引入金融科技,为传统业务赋能,比如券商的中后台管理、风险控制、投资顾问、客户管理、数据安全存储等,都可以进一步提升。”

  对于券商数字化转型方向,郑磊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券商行业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契机是数字资产交易和数字资产投融资等非传统业务。但是,由于之前加密数字币及其众筹造成的混乱局面,对数字资产化的发展起到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STO(证券类通证发行)这些本身可以纳入监管体系的数字资产产品形式,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未被认可的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