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队”二季度持股路线图浮出水面

胡雨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渐次披露,备受关注的“国家队”持仓情况陆续揭晓。截至8月27日记者发稿,Wind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出现在3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二季度共增持122只个股,新买入86只个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合称“中央汇金”)合计持有超过560家上市公司股份。

  从持股风格看,“国家队”更偏爱医药和计算机板块。近期,相关板块股票价格持续震荡,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计算机板块仍有机会,医疗行业需以较长时间周期观察,可关注其中有成长性的细分行业机会。

  社保基金:增持122只新进86只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36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10亿元以上的有39家。

  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122只个股,增持最多的是常熟银行,增持6314.05万股;中信特钢、三花智控、华域汽车等1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增持均超1000万股。110只个股二季度遭社保基金减持,中南建设被减持6774.21万股,减持股数量最多。社保基金减持数量超1000万股的还有领益智造、节能风电、南极电商等17只个股。

  二季度社保基金新买入86只个股。东方财富被买入1.62亿股,山东高速被买入7618.83万股,利欧股份、杉杉股份、苏垦农发等20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新买入均超1000万股。

  从持股风格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主要为计算机、医药板块。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二季度社保基金在已持有10只科创板个股基础上,又新买入华润微、致远互联、财富趋势、华峰测控等9只个股。

  证金汇金:青睐医药计算机

  随着半年报逐渐披露,同属“国家队”主力成员的证金公司及中央汇金二季度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证金公司现身19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增持12只个股,新进8只个股。

  证金公司持仓市值最高的是中国人寿,为311.66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为138.84亿元;对中国太保、恒瑞医药、保利地产等7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50亿元。二季度,证金公司对恒瑞医药合计增持1325万股。

  从所属行业来看,证金公司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

  中央汇金现身50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增持20只个股,新进17只个股。

  与证金公司类似,中央汇金对保险公司持仓市值最高,对新华保险的持仓市值为588.38亿元,贵州茅台为186.3亿元。另外,中央汇金对立讯精密和中国人寿的持仓市值均超过50亿元。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是中央汇金的“心头好”,持有公司数量为57家;医药制造业也获青睐,数量为37家;另外,持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的数量分别为40家、37家、31家。

  两板块投资价值明确

  从市场表现看,近期包括计算机在内的整个科技板块及生物医药板块均处于持续震荡状态,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大板块未来仍有较为明确的投资价值。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认为,“国家队”用真金白银重仓或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体现了其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从长远角度看,在居民储蓄资金持续入市的大背景下,“国家队”资金未来将持续入市,仓位将呈现阶梯式上升趋势,只是配置的行业及个股可能会有所转移。

  开源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宝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计算机板块二季度业绩同比仍在下滑,但是环比改善明显,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业绩有望逐季回升。从投资角度出发,下半年计算机板块内部仍有机会。“比较看好景气度逐季向上的信息安全板块,以及估值仍在底部、基本面有积极变化的个股,另外也持续看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陈宝健说。

  国泰君安医药分析师张祝源表示,医药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但相比消费、科技板块并没有明显溢价,且特定子行业或公司有比较清晰的投资价值。“建议以3至5年的时间周期来看待这个行业,同时更多关注真正有成长性的细分行业,如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以及其他为创新药做相关配套的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