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活动持续升温 8月消费同比增速有望转正

梁敏上海证券报

  随着洪涝灾害等短期性因素的消退,经济活动再度升温。分析人士普遍预期,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将继续改善,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也有望结束负增长局面,重回正增长。

  一个个人气满满的场景勾勒出消费复苏的画面:8月份全国电影票房超过30亿元,观影人次超过9500万人;跨省团队游恢复,各大旅游景区火爆,全国乡村旅游复工率超90%;818购物节,苏宁易购互联网销售同比增长107%……

  “以电影院开放和中小学开学为标志,8月份消费场景已基本回归正常,消费也将逐步回归到正增长。预计当月消费同比增速为2.2%左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回升幅度不及商品零售,因此7月份消费同比未能转正。但进入8月份,吃住行等活动明显更活跃,刚出炉的经济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回升至扩张区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援企稳岗、纾困减负、稳定消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我国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此外,下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改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继房地产投资增速率先转正之后,基建投资增速也有望转正。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称,此前大规模降雨、汛期等天气因素对基建投资的节奏产生扰动,随着这些因素的消除,基建投资有望加速。他预计,1至8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0.7%,较1至7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正增长。

  在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复苏的主力军。近期各地积极落实各项稳投资措施,相关政策不断发力显效,这将提振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重回正增长轨道,预计同比增速为1%。

  此外,随着生产施工陆续进入旺季,工业生产增速也将加快回归常态。机构普遍预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较上月的4.8%继续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