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升级”亮相 展现全球服务贸易新生态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4-9日在京举行。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8大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

  当前,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包括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运用,已经成为金融服务贸易的前沿趋势,这也是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中国建设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更好满足企业金融需求,依托数字化金融工具,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数字会展、大数据融资等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和国际货运发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交通银行于今年4月业内首发上线了“交银跨境e金融”,为外贸企业创新打造了一站式跨境金融旗舰平台。展会现场,交通银行全景式展示了该行近200项跨境金融产品、创新方案和亮点服务。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同业电子平台相比,“交银跨境e金融”除了一般网银功能,还集成了离岸业务、自贸区业务,平台设立四大类客群通道:进出口贸易、跨境投融资、自贸区、境外企业应有尽有。

  中国工商银行结合业务创新及痛点,搭建了全国自贸区首个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贸易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单据流转慢、虚假贸易背景难甄别、信息不对称等业务痛点,实现物流、银行、企业等多方数据共享和互信互认,全流程监控跨境贸易,改写陆铁贸易金融属性,对促进“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健全陆路运输新规则、支持中小企业普惠融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了金融开放,金融业应在服务贸易领域纵横深耕,培育中国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优势。”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未来的金融业将是科技驱动的金融产业,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跨境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可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据悉,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担任主办单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