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贸会释放扩大开放新信号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举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经贸形势日趋严峻复杂背景下,这场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盛会彰显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释放扩大开放新信号。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要挖掘内部市场潜力,还要持续对外开放。服贸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我国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形态的同时,将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促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发展。

  服务业开放作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内容之一正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为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我国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预计相关部门还将在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推出新举措,促使服务业在对外开放中更好对标国际规则,以开放促改革。

  在改革管理体制方面,开放的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正在加强。一方面,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有望继续放宽,医疗、文化、教育、电信等领域开放进程料加快;另一方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和海南自贸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料于年内出台。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制度创新举措将加快推出,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平台建设,以及数字、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有望提速。

  在优化监管制度方面,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料继续深化,更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正在形成。

  借助服贸会平台,我国扩大服务业开放的信号正向世界传递,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新举措将渐次落地。可以预见,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定将给各方带来更好机遇,给企业带来更多商机,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强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