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强服务贸易竞争力 推动扩大服务业开放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5日,多位参会人士在2020年服贸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重视提升服务业效率,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推动扩大服务业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服务贸易发展迅速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近五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7%。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7850亿美元,连续6年排位世界第二,以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已经达到35%。数字贸易等新模式潜力持续释放,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提升至5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有五大利好因素做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服务贸易发展确立了基本方向和工作重点;二是中国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业迅速发展为服务贸易提供肥沃土壤和增长源泉;三是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扩围深化,为服务贸易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改革突破口;四是中国人力资本优势更加显现,消费市场集中升级,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五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为服务贸易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增强服务贸易竞争力

  “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提升服务业效率和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是我国建设成为服务贸易强国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强弱不仅关系到我国能否尽快成为服务贸易强国,而且对推进建设货物贸易强国也存在影响。

  隆国强认为,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要处理好服务贸易进口与出口的关系,不片面追求短期服务贸易的平衡,而应更加关注服务贸易开放,通过开放满足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需要,促进服务贸易全面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处理好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的关系、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的关系以及开放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同时要处理好自身做大做强和对外互利共赢的关系。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持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医疗、文化、教育、电信等领域开放进程,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强开放的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此外,加快推进探索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制度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公平、开放、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