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新证券法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在9月4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今年3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实施,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新证券法直击资本市场焦点难点问题,在市场基本运行制度、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完善。新证券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又迈出坚实一步,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新华表示,新证券法创新了投资者保护的体制机制。一是强化了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理念;二是加强了投资者保护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的联接;三是提升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惩戒力度。

  刘新华强调,应进一步发挥新证券法的综合效能。一是尽快推进公司法、刑法修改,建立起与新证券法相配套的法律体系,在法律层级形成有效合力,增强新证券法实施效果。二是不断提升监管的综合执法力。加大行政处罚的精准性,要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作为监管重点,不断探索新型投资者保护的模式、路径、类型和范围。三是持续提高市场主体法律责任。要强化发行人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违法违规责任以及法人治理规范,完善退市制度。

  刘新华最后表示,新证券法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现阶段的实际及未来发展的预期,对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全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