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高换手率背后三大玄机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上半年,火爆的行情催生了火热的换手率,即便公募基金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股票交易总金额达7153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45354亿元,劲升57.72%。随之水涨船高的是颇为惊人的换手率。以股票型基金为例:A/B/C类别分开计算,可比的1367只股基中,上半年换手率超过100%的多达869只;其中,换手率超过10倍的竟然高达148只。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高换手率的原因比较复杂,既包括基金经理主动调仓的因素,也包括巨额申赎带来的被动调仓因素。此外,不排除部分基金产品为满足合作券商的佣金要求,人为制造高换手率。

  惊人的高换手率

  偏股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换手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如果从结构性角度考虑,则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各有不同。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A/B/C类别分开计算,虽然上半年换手率超过10倍的基金产品数量高达148只,但其中以ETF产品为主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就有144只,仅有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过,在仓位弹性更大的混合型基金中,上半年换手率超过10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有14只,平衡混合型基金有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竟有81只。显然,仓位更灵活的基金产品似乎换手的热情更高。

  从上半年10倍换手率的基金产品规模看,如果剔除ETF产品,会发现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规模均小于1亿元,1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亦是如此。而灵活配置型基金虽然规模相对大一些,但最大规模也不过6亿元左右,大多数仍是小规模基金产品。

  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规模较小的基金产品,为追求业绩,会频繁进行换股,因为他们买卖的冲击成本较低,适合短线交易,这也是其换手率更高的原因。而规模较大,尤其是百亿元级以上的基金,换手率就会大幅降低。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虽然没有达到半年10倍换手率的惊人程度,但一些百亿级的基金产品,上半年换手率也多在1至2倍左右,甚至接近4倍。

  高换手率成因

  对于上半年部分公募基金高换手率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主动买卖、被动申赎以及券商佣金潜规则。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表示,随着优秀基金吸引力增强,很多投资者将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基金赎回,买入吸引力更强的基金,这导致部分基金换手率被动提升。此外,基金的换手率与基金规模存在较大关联,规模较小的部分基金遭遇的份额申购赎回对其影响较大,份额的赎回如果占到这些基金资产的一定比例,会迫使这些基金被动卖出股票,造成较高换手率。

  基金经理的交易风格也是影响换手率高低的重要因素。张婷称,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成长股赚钱效应凸显,导致基金经理换手意愿增强。一些操作灵活的基金经理会选择主动调仓换股,从而提高换手率。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主观因素方面,基金换手率低可能代表基金经理具有长期投资理念,而高换手率则有可能展现了其灵活的投资风格,乐于追逐市场热点。不过,低换手率也可能意味着基金经理在市场变化时应对不足;高换手率可能反映出基金经理并未形成有效的投资风格,在市场变化中追涨杀跌。

  对于基金换手率与基金业绩的关系,业内有过不少讨论,直指基金行业交易高佣金背后“潜规则”。前些年,基金业内有一类行为,即当行情不好、新基金销售困难时,基金公司为鼓励券商销售,会拿基金的交易量作为交换,哪家券商卖的新基金多,就会给该券商更多交易量,从而导致某只基金的换手率高于同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