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同业存单加权平均利率为2.87%,处于2月以来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反映出银行负债端存在压力。同业存单利率会否继续上行,央行流动性投放是关键因素。早于过往时点,央行在9月初就开始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净投放。

  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AAA级1年期同业存单平均利率为3.10%,在8月下旬以来持续高于同期限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5月至8月,同业存单发行量逐月增加,8月共计发行1.9万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利率持续上行,反映出同业存单供需失衡。供给方面,季末考核将至,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大而不得不发行大量同业存单。需求方面,受前期收益下降、股市上涨影响,短期内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难以大幅回升,对同业存单“消化能力”下降。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表示,当前银行负债端压力来自流动性总量不足、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性问题等。前期,银行在资产端承接大量政府债券,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但在负债端,结构性存款被大幅压降。

  孙彬彬团队指出,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目前基本稳定在2.2%的中枢附近,但同业存单利率还在进一步上行,意味着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紧张。一方面,在资金面紧平衡情况下,资金利率中枢稳定但波动率不小,需发行同业存单稳定负债端;另一方面,临近季末,相对于质押式回购而言,发行同业存单更有利于应对监管考核。

  净投放时点越来越早

  同业存单利率会否继续上行?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团队表示,8月以来,国有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价升量减”,或许意味着在目前的资金环境中,同业存单利率可能还未上行到位,尚需更大幅度提价才能获得投资者认可。

  孙彬彬团队认为,考虑到同业存单利率已接近甚至超过MLF操作利率,银行对MLF的需求预计会明显增加。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改8月末持续“净回笼”势头。9月3日以来,逆回购操作量均不少于到期量。9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200亿元。当日,DR007下行约1个基点,但其他期限品种多数上行。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团队指出,央行净投放逆回购资金的时点越来越早。展望9月,除月末外,流动性在多数时段预计仍偏紧。财政支出可能在月末发力,但在9月前三周,如果央行维持8月投放数量和节奏,资金面整体可能仍偏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