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我国大型银行竞争力显著增强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9月14日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表示,近期,银保监会选取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的17家进行比较分析,其中包括我国工、农、中、建4家银行,以及美国、欧洲、日本13家国际大型银行。对比发现,我国大型银行竞争力显著增强,与发达国家大型银行差距明显缩小,经营效率基本相当。

  具体体现在,一是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我国银行业信息科技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我国大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银行从传统线下向线上转变,互联网银行、移动端持续发展,大幅提高了劳动效率。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平均手机银行客户数2.9亿户,电子银行分流率超过95%,较十年前上升近50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提高推动我国大行人均存贷款规模不断提高,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人均存贷款均已超过相关国际大行。

  二是成本管理优势明显。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27%,即平均每产生100美元收入,仅需花费27美元成本,该指标不到相关国际大型银行的一半。

  三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国大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将服务小微作为战略业务方向,以普惠金融事业部为中心,形成了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体制。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4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达42%。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0%,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37个百分点。

  四是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资产收益率为1.0%,略低于美国大行,高于欧洲大行。净资产收益率为12.5%,高于相关国际大行。

  五是风险抵御能力与相关国际大行基本相当。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4%,高于美国大行,低于欧洲大行。拨备覆盖率为225%,显著高于相关国际大型银行。

  六是资本和资产规模位居前列。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平均资产3.7万亿美元,高于相关国际大行。但近年我国银行体系结构不断优化,四家大行法人机构资产占银行业比例下降至33.5%,明显低于主要发达国家。表明市场竞争更充分,金融结构更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更强。

  王大庆表示,虽然我国大型银行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在国际金融竞争中形成了独特优势。但也要认识到,我国大型银行在资产管理、综合化经营、跨国经营、风险控制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大型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服务实体能力,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