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减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流动资金紧缺,没想到3天就办下了3年期贷款,金额610万元,利率4.55%,贷款3年内不用转贷,3年到期后还可以享受无还本续贷,避免了以前贷款到期要向小贷公司借钱转贷的难题。”浙江省冠峰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冠峰机械”)负责人徐国峰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参加了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浙江省调研。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的困难,多地政府主管部门提前预判、积极应对,金融机构迅速响应,借助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推动企业融入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

  快速直达助企发力“双循环”

  冠峰机械主要从事食品加工设备及食品加工整体方案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安装,企业规模中等,在其主营业务领域具备一定优势。徐国峰表示,公司生产的设备在东南亚、中亚、中东及中南美地区的54个国家广泛应用,部分设备还进入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以往出口占据了大部分的业绩份额。

  “由于产品销路好,平时不缺资金,企业对银行贷款并不太关心。”徐国峰对记者表示。

  而今年疫情导致出口产品运输受阻,资金回流变慢。徐国峰于是尝试开拓国内市场,企业订单回升,但流动资金随之出现缺口。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徐国峰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查阅了各个银行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向上虞农商银行发起了贷款申请,及时取得了上虞农商银行的支持。徐国峰表示,正是通过这笔贷款,企业得以逐步拓展内销市场,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6000万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内销业务将明显增长。

  绍兴银保监分局局长徐小平表示,今年以来,为有效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的工作部署,该局将无还本续贷业务增速指标纳入年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监管评价体系中,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上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时益表示,除了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虞农商银行在绍兴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通过推广无还本续贷、发放小额普惠贷款等方式,使得信贷资源快速直达基层。上虞农商银行还形成了一整套激发支行提升支持小微企业动能的考核激励机制。

  创新产品解决信贷“盲点”

  温州是我国中小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的经济格局下,辖区各家银行在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信贷资源,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温州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信贷的红海。来自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中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降至5.4%,信贷成本显著低于周边地市。

  当地银行通过与知名小微企业园区合作,透视小微企业园内各家企业在整个产业链生态中的具体角色和位置,实现全链条金融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种合作模式正日趋成熟。

  平阳万洋众创城是浙江省最大的以工业地产模式打造的小微园,也是浙江省目前已建单体面积最大、配套功能最完善的小微园,由本地知名企业万洋集团打造。

  温州银行与万洋集团建立了战略联盟,依托万洋集团作核心担保,面对不同企业开发出不少创新产品。

  园区厂房按揭贷款即是一款面向园区中小微企业的产品。“一幢3000平方米的厂房,如果售价为600万元,那么仅支付两成首付就可以拥有厂房了。”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科秀五金企业就是通过园区厂房按揭贷款在开业初期获得了一笔贷款,银行后续还为企业办理了与厂房按揭余值挂钩的展业贷,在不另外追加任何担保的情况下增贷200万元,让企业在小微企业园顺利安家落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